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时间吹空调结果进ICU:出现哪些异样,或许考虑是否是空调病?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11 10:18

要问当代最伟大的发明,莫过于就是空调的诞生。

尤其是在近日连续三十多度高温天气,空调的出现,可谓是拯救不少人的命。

不过空调虽好,但有时候若不注意,也可能会要命。

73岁老人长时间吹空调,结果被送进了ICU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73岁老人因长期待在空调房,结果患上了所谓的“空调病”,患者入院时出现各种严重不适,比如发热39℃、神志不清、呼吸急促等症状。

医生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这位老人肺部已经出现严重感染,因此医生为其采取抗感染、无创呼吸机治疗、增强免疫力等,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好端端的吹空调,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实际上,上述这位老人之所以出现感染,并不是因为吹空调而直接导致,而是来自未清洗的空调,从而空调中的细菌侵入人体造成感染。

由于咱们在使用空调的时候,要将门窗关闭,才能够起到较好的制冷效果。这种环境的空气难以流通,室内的空气也会非常的干燥,容易滋生出大量的微生物。

实验表明,在开有空调的封闭房间内,5-6小时后,室内的氧气就会下降13.2%,大肠埃希菌数量就会升高1.2%,白喉杆菌数量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而空调机的风管、滤网因不经常清洗,就会容易引发病毒与细菌滋生与繁殖,当细菌和病毒随着冷风被空调吹送出来,就会造成感染。

空调病,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一种病

需要声明一点,空调过度使用,并不会与任何疾病产生直接的因果关系,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空调病本身也不算是一种疾病。

但如果长时间呆在环境温度较低的地方,空气湿度减少,室内外温差比较大,会导致人体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患上空调病的概率会特别高。

患有空调病时,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一、反复头痛、眼睛干涩

当从室外进入室内之后,血管会从快速扩张状态进入收缩状态,就会导致血管异常痉挛,从而引起血管性头痛现象。

而且空调房内的空气过度干燥,空调系统在循环过程当中会产生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很容易使人出现缺氧现象,也会诱发头痛、头晕的出现。

二、易患呼吸道疾病

由于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呼吸道很容易受到冷热刺激,导致毛细血管反复异常收缩,患有上呼吸道疾病的概率非常高。

而空调室内空气不流通,会产生很多的细菌以及过敏原,就会诱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出现。

严重时,甚至会引起下呼吸道疾病的出现,比如肺炎。

三、关节肌肉疼痛

由于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当中,导致关节受到风寒的侵袭,关节腔内会出现一些炎症,从而导致关节部位出现反复出现酸痛、僵硬以及曲伸不力等现象。

而肌肉组织由于过度受寒,局部内环境会发生变化,肌肉就会异常痉挛,使人出现反复的肌肉酸痛以及四肢无力等现象。

四、消化道、皮肤异常

对于长期待在空调室内的人群来讲,很容易发生一系列的胃肠疾病。

由于身体过度受寒,会使得胃部血管受到强烈刺激,胃部就会异常痉挛,从而引起功能下降的现象,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的概率会特别高。

由于室内的空气过度干燥,还有较多的细菌和过敏原,很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发干、发紧、过敏现象,患上湿疹以及其他皮肤疾病的概率会特别高。

空调本身是一件伟大的发明,但咱们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一些细节。

比如不要让室内外温差过大,每年至少一年一次请专业人士进行定期修理与清洗空调,夜间或者人不在家还需关掉空调,开窗通风等等。

做好这些,让我们健康又熟悉度过这炎炎夏日。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