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调不开要命,开了得病?做好哪些事,度过一个健康舒适的夏日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6 20:53

佛经有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而在这炎炎夏日,我们需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空调爹地——威利斯·开利(Willis Carrier)。

近日,中国不少地方也已经经历最热的高温天气,而且这个高温模式还会继续着。

中央气象台通报,华北地区区、江淮、江汉等地最高气温可达 35℃,河北、河南、西安等部分地区最高甚至会达到 40℃。

最关键是,这样的热的日子还长着呢,毕竟三伏天都还没到来。

面对这种坐着都能出汗的日子,空调便是大家的续命神器。

不过若长期使用空调,也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空调病。

什么是“空调痛”?

“空调痛”,指的是处在空调室内所引起的周身疼痛现象。

严格来说,空调病本身不算是一种疾病,空调的过度使用也不会直接给任何疾病产生直接的因果关系。

但长期待在空调房的人,要比空气流通房间内的人更容易产生身体上的不适,进而对健康产生潜在的影响。

比如空调温度设置比较低,或者是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当中,会导致全身各个部位的血管发生异常收缩现象,局部的一些组织代谢会发生紊乱,肌肉筋膜会发生异常积聚,就会出现局部僵硬、疼痛症现象。

尤其是肩颈部位、腿部关节以及其他关节部位,都会出现相应的痛感。

另外,对于体质偏弱或者是处在月经期间的人群来说,如果长期待在空调室内。寒湿之气会侵入体内,导致气血流通不畅,也会导致腰腹部和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感。

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当然,这样健康影响的存在,并不代表咱们炎炎夏日要放弃空调。相反,只要我们做好一些细节,便能够让“凉快”与“健康”兼得。

一、注意温度设置

如果是老年人群以及体质偏弱的人群,空调的温度保持在28度即可。对于健康成年人群来说,空调的温度保持在26度即可。

二、避免直吹身体

不要让空调的风直接对着身体吹,否则,不但很容易出现“空调痛”现象,患上感冒的概率也会特别高。可以让空调的风对准墙壁吹,然后凉风会通过墙壁折射回来,同样有着降温作用。

三、合理使用时间

每天空调使用的时间不要超多,保持在2~3小时左右的时间即可。可以在上午10:30~12:00之间开空调,下午2:00~3:30之间开空调。

四、注意开窗透气

每天早上以及晚上的时间段中,室外温度会略低一些,此时不要开空调,只要将门窗全部打开即可。而且在每次开完空调之后,要注意开窗透气,避免室内湿气过重。

五、做好空调清洁

空调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会积攒过多的灰尘等物质。

如果没有及时清理掉的话,很容易引起咳嗽或者是过敏等现象。所以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一定要定期将过滤网清洗一次。

六、吹空调时要补水

在吹空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理补充一些水分,但一定不要喝冰镇水,以温热水为主,能够有效驱除进入体内的湿寒之气。

当然,对于患有哮喘,或者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就需要规律用药,从而做好病情控制,同时对空调温度适当提高一些。

炎炎夏日,若离开了空调,试问又该怎么活得下去呢?

因此,无需畏惧空调病,做好以上这些事,让每一个人都能健康且舒适的度过这段夏天!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