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肾不好的人,饮食要牢记这些禁忌,以免加重病情,需了解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30 11:41

中医学上讲,医食同源,食物的作用不仅是使人产生饱腹感,提供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营养元素,而且在一些特殊的阶段有些食物还具有一定的医学价值。

同时,饮食的不合理也会引起一些疾病,或影响药物的疗效。

因此不论是医生还是病人都应该注重合理的饮食,重视饮食的作用及饮食的禁忌。下面对肾病患者的饮食禁忌进行阐述。

1、忌辛辣食物摄入

酒、葱、韭、大蒜、辣椒等均属辛辣之品,此类食物易化湿生热,湿热蕴结下焦,故应减少辛辣燥烈食品的摄入。

此外辛辣食物亦容易对人脾肾阴津造成损伤,导致患者气阴两虚、对于疾病的抵抗力降低,同时容易感受外邪、化火伤阴进而损失消耗肾精、或灼伤络脉,尿血的症状便是肾和膀胱之络脉受损引起的;

因此此类食物的摄入会加重患者的尿血症状,患紫癜性肾炎者尤要注意。

2、忌酸、甜、苦、咸及生冷食物摄入

肾病患者不宜摄入过多酸、甜、苦、咸及生冷之品,对于蛋黄、鱼子肉皮及动物内脏等食物均应加以注意,减少摄入。

前者易损伤脾阳,后者易化湿生痰,如果人体脾胃虚湿气旺盛,脾胃的生理机能就会受到影响,无法发挥正常功能;

从而导致蛋白尿增多,使肾精更虚故高尿酸性肾病者尽可能不食动物内脏,辛辣、烟酒则少食为佳。

3、忌高脂肪食物摄入

现代社会饮食结构的改变,会导致部分患者保持长期的高脂饮食,这种饮食状态会导致肾小球内胶原纤维增生并促进炎症介质的产生,从而引起全身各脏器的损伤。

而且近年来的观察发现,肾病患者通常伴随着脂类的代谢紊乱,因此认为这类患者更应该严格控制其饮食中脂肪的摄入,肾病患者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脂肪摄入应该控制在0.6g左右。

美国胆固醇教育计划建议每日饱和脂肪酸提供总热量10%左右的能量、不饱和脂肪酸提供总热量10%左右,脂肪提供的总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剩余的部分由单不饱和脂肪酸提供,并且强调每天饮食中的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0.3g。

4、忌高蛋白质食物摄入

研究发现蛋白的摄入会对肾脏产生影响,长期高蛋白摄入会导致肾脏损伤的加重;

因此一般建议糖尿病肾脏病患者应当避免高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以严格控制在总热量的15%以内为宜。

建议每天每公斤体重控制在微量白蛋白尿者0.8-1.0g;显性蛋白尿以及肾功能损伤者0.6-0.8g。

低蛋白饮食可以起到改善蛋白质的代谢,减少因蛋白质从肾脏中的滤过增加进而引起的滤过膜的进一步损伤的作用;

还可以减轻本病早期高灌注及高滤过状态所引起的病理性损害,减少胍类物质形成以及减轻胰岛素抵抗,还能够改善患者的脂肪代谢,减轻微血管损伤等效果。

关于肾病的饮食禁忌,对治疗占有重要意义,但国内现有研究中对于肾病的饮食禁忌缺很少有所提及,同时也是临床研究及治疗中容易忽视的问题。

总结国内外案例研究总结上述禁忌要点以引起医师、患者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利于患者早日康复。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