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脏受损后,需要做好哪些事?或能保护肝脏,恢复肝功能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0 11:25

#肝功能#

作为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和最大的消化腺,肝脏起着氧化清除、肝糖储存、合成分泌性蛋白质以及分泌胆汗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的肝脏呈红褐色且较为柔软,重量在1.5kg左右,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肝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但是由于在肝脏受损初期大都没有明显的症状,从而使得大家对其不够重视。

事实上肝损伤的危害远远想象,比如早期就可能导致睡眠质量不佳、心烦易怒、面色发黄、体重下降等。

若是还不加以改善,甚至可诱发一系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乙肝、脂肪肝等。

如果已经有了腹胀恶心、肝掌、易疲劳、蜘蛛痣等症状时,就要好生养护了,以免造成更为严重的肝脏病变。

想要科学地养护肝脏,就得做好“3不要2要”,那么何为是“3不要2要”呢?

养肝需做好的“3不要”:

1、不要过度生气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过度生气会导致肝气郁结,影响肝脏的正常运行以及胆汁的分泌,严重时甚至导致肝区疼痛。

其次,人在生气时身体会分泌儿茶酚胺,这种物质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从而提高血糖水平,加强脂肪酸的分解,增加血液及肝细胞内的毒素。

因此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即便是压力很大,也要懂得自我纾解。

2、不要摄入太多的酒精和脂肪

喝酒伤肝是众所周知的。酒水里的酒精进入身体后可转化为乙醛,当这些物质流经肝脏时可能会诱发肝细胞变性和坏死。

若是不加以节制,还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炎以及酒精中毒性脑病。

除此外,在饮食上也要控制脂肪和卡路里的摄入,避免大量脂肪囤积在肝脏里,引起肝脏病变。

3、不要总熬夜

肝脏可将体内的有毒物质转化为低毒或无毒物质并有助于过滤有害细菌,而经常睡眠不足会影响肝细胞的自我修复,使其无法正常排出体内毒素。当大量毒素聚集在身体里时便会严重影响肝功能。

养肝还得做好“2要”:

1、要摄入充足的水分

每天摄入足够的水分有助于肝细胞的恢复,加快机体新陈代谢,帮助排除体内残留的细菌和有毒物质,减轻肝脏的负担。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1500-2000ml,如果当天运动或出汗太多,则要补充更多的水分来满足人体所需。

2、要适当补充营养

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可以加速酒精的分解和代谢,预防酒精性肝炎的发生;多吃枸杞以及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食物则可以促进肝细胞新生,预防肝功能障碍。

除此外,中医认为,绿色可入肝,平时多吃健康的绿色蔬菜也可促进肝脏生血,有助于滋补肝脏。

肝脏对人体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因此生活中一定要注重养肝,上述的“2要3不要”是必须要做到的事。与此同时,还应积极地锻炼身体,增强机体抵抗力

如果本身已经患有与肝脏相关的病症,除了认真养肝护肝,还须对症治疗原发病,如此才能避免肝脏出现进一步的损伤。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