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日之计在于晨?晨起有哪些好习惯,有助于健康养生?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7 13:34

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

熟睡一夜的我们,在清晨醒来的时候,一般都是起床、洗漱、锻炼或者吃早餐,一系列再也不能熟悉的步骤里,究竟有哪些需要值得我们去注意呢?

其实还真有!

维持在这里总结了几点,这些虽说并不能保证让我们长命百岁,但最起码能够让我们在健康这条道路上能够有更好的胜算。

第一、按时吃早餐

正所谓:“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

早餐在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每天按时吃早餐,一方面可以缓解身体的饥饿感,对肠道起到保养作用;另一方面则可以给身体补充能量,支持身体一上午的运转。

研究表明,长期不吃早餐的人,很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例如消化道溃疡、胃炎等等,有时还会导致胆囊结石。

而按时吃早餐的人,胃酸可以被很好的中和,这样能避免慢性胃病的出现,同时给身体补充能量,让人精力旺盛,做好本职工作。

第二、不在起床后抽烟

抽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坏习惯,香烟对身体的损害体现在各个方面。

首先,香烟会对心脑血管产生影响,经常抽烟,会导致自身血管内皮损伤,同时还会增加患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几率。

除此之外,香烟中的焦油和尼古丁是出了名的致癌物质,抽烟时,致癌物会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增加患癌的几率。

临床调查显示,早晨起床后抽烟,患肺癌的几率还会进一步增大,因此起床后不抽烟,是保持长寿的秘诀之一。

第三、坚持每天锻炼

生命在于运动。晨起后锻炼有很多好处,首先体育锻炼能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控制体重增长,保持健美的身体姿态,同时降低患上三高疾病的可能。

其次,通过锻炼,能加快身体新陈代谢,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可谓是一举多得。

不过锻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强度,如果超出了身体负荷,不但不能保健身体,还有可能造成肌肉拉伤、器官受损等情况,一定要多加注意。

第四,起床不宜图块

若一觉醒来直接立即起床,往往会容易头晕眼花。

实际上最好的方式就是清醒后,稍微在床上偷偷懒,可以先静躺床上5分钟左右,伸伸懒腰,让关节充分舒展活动,之后在慢慢起身下床。

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的朋友们,由于受到人体生物钟的控制,晨起后血压一般会有一个小高峰,在正常生理过程下,一觉醒来的收缩压与舒张压通常要比睡眠时增加10%~20%。

也正因如此,清晨也是心脑血管事件高发的重要危险因素。

据数据显示,大约有4成的心肌梗死,以及20%的心脏性猝死都发生在清晨时段,清晨发生脑卒中的概率也是其他时段的3-4倍。

第五,晨起喝杯水

晨起喝水对身体好并不是谣传,而是得到过临床验证的。

身体各部分器官在经过了一夜的消耗以后,往往处于极度缺水的状态,而且代谢了一整晚的血液粘稠度也会比较高。

晨起后补充一杯温度适宜的开水,能够起到稀释血液浓度,唤醒肠胃的作用。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天早晨起床后摄入一杯200ml的温水,还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几率。

不过患有肾脏疾病或者某些代谢性疾病患者,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决定喝水的量,以免给身体造成交大负担,病情加重。

至于淡盐水、蜂蜜水、果汁就不推荐了,一杯朴素简单的凉白开是最好的选择。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