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喝很多水还是感觉口干?中医:这样做可以改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06 14:48

每当感到口干舌燥时,人们通常会通过喝水来缓解。可是,生活中有些人喝水后不但没有缓解口干的效果,甚至可能会出现口干更严重的情况。那么,为什么喝很多水还是感觉口干呢?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

为什么喝很多水还是感觉口干?中医:这样做可以改善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

口干是因为 “上火”吗?

刘浩主任表示,造成口干的主要原因并非完全因为 “上火”,而是有三个方面。一是由实热所引起,这也是临床上较多见的肺胃热盛;二是由阴虚所引起,比如肾阴不足或者肺阴亏虚;三是由瘀血或痰湿所致,易阻遏气机,进而引发口干症状。

另外,有些人发现自己到了晚上就会特别容易感到口干,这是怎么回事呢?刘浩主任表示,长期晚上出现口干症状,多由肺阴虚或肾阴虚所致。“因为夜间阴气较旺盛,如果患者本身是阴虚体质,就会因阴气不足而出现口干症状。这类情况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起到益气养阴的效果,比如生地、玉竹、沙参、百合等等。”

为什么喝很多水还是感觉口干?

刘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如果出现喝很多水还是会感到口干的情况,是因气的布散功能受到影响,多是由于瘀血阻络或痰湿中阻所导致。“患者若体内本身就痰湿较重,虽然会出现口唇干燥,但其实体内并不缺水,加上脾胃功能相对较差,不能很好的运化体内水液,所以这类患者越喝水,可能反而觉得口越干。”

经常口干应该怎么改善?

针对经常感到口干的患者,刘浩主任有两个改善方法推荐给大家。

一、代茶饮

刘浩主任认为,改善口干症状最方便的就是代茶饮。代茶饮可以将中药配好后随身携带, 当茶一样饮用。比如夏季时可以用金银花、桑叶加玉竹、百合等泡茶,如果体质较阴虚,还可以再加乌梅、甘草等等来帮助生津止渴;到了冬季,由于气候较干燥,则建议采用滋补肝肾的药物,例如生地、枸杞、百合等进行泡茶。

二、喝粥

粥的主要成分是米,粳米加上淮山、百合等等,对口干症状有较好的缓解作用。不过,粥这类食物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不建议糖尿病患者使用。

若通过以上两种方法也无法缓解长期的口干症状,那么则建议口干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专家介绍

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骨内科学组委员,《中药材》杂志编委。

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