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肩膀疼痛,并非肩周炎,问题在哪?警惕疾病或癌症的可能性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7-05 15:05

杨先生今年46岁,正值中壮年时期,身体很强壮,平常很少生病,可是前段时间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原来杨先生爱吸烟,平常会咳嗽,半年前他发现自己胸背部胀痛、肩部关节酸痛,以为是肩周炎导致的,就没放在心上,后来越来越严重,就去了医院检查。

一查竟然是肺癌晚期,他怎么也不敢相信,又去了专门的肿瘤医院,确诊结果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消息让杨先生一家都一时接受不了。

一、肩膀疼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的会经历一些疾病、疼痛感,随着年龄的增加,肩膀酸痛也会变得常见,但要警惕的是肩膀疼痛并不一定就是肩周炎导致的。

肩周炎也被称为肩关节周围炎,指的是在肩关节周围发生的一切炎症疾病,高发于年龄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当中

患上肩周炎之后,胳膊会抬不起来,即便是轻微的活动,肩关节也可能会有剧烈疼痛感

不要以为肩膀疼痛就一定患上了肩周炎,导致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暴力等多种原因导致的肩袖肌腱损伤,以及某些疾病等都可能诱发肩膀疼痛感。

二、肩部出现疼痛,可能是疾病或癌症的信号

虽然很多人将肩膀疼痛归因于肩周炎,但其实并不能这么绝对的下结论,肩膀疼痛还可能是某些疾病或者癌症发出的信号。

1、肺癌

是不是很难想象到肩膀疼与肺癌的联系了,其实肺癌也可能引发肩膀疼痛,肺尖端对应着胸腔出口,周围还有很多神经丛,如果肺尖出现肿瘤,随着肿瘤的发展就可能压迫到胸膜,引发肩膀疼痛感。

2、肝癌

肝脏位于右上腹部,一旦肝脏患上恶性肿瘤,那随着肿瘤的发展就会侵犯右侧的膈肌,导致周围的神经收到牵连,引发肩部疼痛感。

3、心脏病

除了肝癌、肺癌等癌症之外,心梗等心脏病也可能诱发肩膀疼痛感,尤其是左肩膀疼痛,很可能是心梗发出的信号。

三、“肩周炎”了怎么办?5种方法有效缓解

如果患上了肩周炎,一定要学会正确的缓解症状,下面这几种方法都值得学习。

1.外旋锻炼

坐着或者站着,将双手握拳曲肘贴近身体,然后向外打开,如果感到疼痛就停止,然后及时复原。建议每天锻炼两到三组,每组30次。

2.爬墙运动

面对着墙站立,然后用双手扶住墙面,手掌沿着墙面向上爬,尽量将上肢举高,到了觉得疼痛的位置停止,然后缓慢复原放松。建议每天锻炼2-3组,每组30次。

3.扶持下牵拉

将双手固定在某个物体上,然后进行下蹲运动,尽量牵拉着并且将胳膊举直,如果感到明显疼痛时,慢慢复原,也是每天2-3组,每组30次。

4.双肩内收外展运动

站立或者坐着,将双手交叉放到脖子后面,然后曲肘向前,逐渐打开肘关节,同时保证手臂与身体平行,感到疼痛就及时停止,然后慢慢复原。

5.体后拉手

站姿或者坐姿,将双手放到身后,一只手拉住另一只手手腕,逐渐上移,然后等到有明显疼痛感时停止,然后慢慢复原放松。建议每天2-3组,每组30次。

很多人习惯性的认为,肩膀疼痛就是肩周炎引发的,其实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癌症等发出的信号,如果是肩周炎引发的肩膀疼痛,可以通过一些动作锻炼来进行缓解。

参考资料:

[1]肩膀痛,别总让肩周炎'背锅'!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警惕….科普中国.2022-05-05

[2]男子肩痛没在意,一查竟是肝癌!2种肩膀痛是大病信号,别以为只是小问题.家庭医生.2021-05-20

[3]8个动作缓解“肩周炎”,比自己贴药膏管用.生命时报.2020-01-0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