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肩周炎疼痛难忍?提醒:这些人属于肩周炎高危人群,需注意预防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3-21 15:48

肩周炎即肩关节周围炎,这是一种慢性疾病,在50岁左右高发,因此又被称为“五十肩”。

肩周炎可引起肩关节的功能性障碍,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活动受限等,严重时就连梳头、洗脸这样简单的动作都难以完成。

为了避免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大家在生活中应注意预防肩周炎,尤其是那些肩周炎的高危人群,更应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哪些人是肩周炎的高危人群呢?

1、45~55岁的女性

大部分女性会在45~55岁进入更年期,这一时期的女性体内分泌的雌激素大幅度减少,导致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身体无法代谢多余的脂类物质。

而这些脂类物质沉积于血管内,会堵塞血管,影响血液的流动,使关节组织缺乏血液供应,最终出现炎症反应,引起疼痛,这其中就包括肩关节。

2、教师

某些从事特殊职业的人由于肩关节受到长期慢性损伤,也容易引起肩周炎。

比如教师需要经常写教案或是在黑板上写字,虽然不需要耗费大量的力气,但肩部肌肉需要长时间参与,久而久之,肩部的肌肉、肌键等软组织可发生慢性损伤,诱发肩周炎。

3、长期受寒的人

肩部受寒也是诱发肩周炎的重要因素之一。肩部受到寒冷湿气的侵袭,可导致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久而久之,可使肩部出现酸痛、活动受限的情况。

因此,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生活中均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年轻人,不可为了形象而忽视了保暖。

4、上肢出现外伤的人

一些人由于上肢受到外伤,恢复期间需要进行上肢固定,如肩部固定过久,有可能导致肩周组织萎缩、粘连,这些病理变化可导致肩关节出现功能障碍,从而引起疼痛、功能受限的问题。

5、50岁以上的人群

肩周炎在50岁左右高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组织的机能发生退化,如果此时出现软组织损伤、新陈代谢障碍,很难再修复,导致身体的肌肉、组织出现萎缩的现象,这其中自然也包括肩部。

6、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的人

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也会增加肩周炎的发病风险,比如一些人长期打麻将,肩部长时间处于同一体位,可导致颈肩部位的肌肉过于紧张,久而久之,便诱发肩周炎。

此外,睡觉时若枕头过高,会使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出现变化,导致肌肉和韧带受损,发生炎症反应,增加肩周炎的发病风险。

肩周炎虽然不至于危及生命,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以上这些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做好肩周炎的预防措施,平时要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睡觉时避免枕头过高,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平时可多活动颈肩部位,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也有助于预防肩周炎的发生。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