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无烟日:关于香烟的这3个误区,让多少烟民拿来作为借口?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01 09:20

#世界无烟日#

每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而今年主题是“烟草对环境的威胁”。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身体,这应该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虽说我国早在2005年就已经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相应出台一系列控烟条例,甚至新闻还时不时报道“xx地出台史上最严戒烟令”。

但正当全球烟草流行趋减的大环境下,我国烟草产量依然还在增加。

民众因吸烟比例、青少年尝试吸烟率以及现有吸烟率依然逐年递增,女性吸烟率也在增加,甚至就连医生吸烟率也并没有减少。

吸烟这3个误区,究竟害了多少人?

很多吸烟者并不是不知道吸烟的危害,而是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不吸烟会引起身体出现各种不适感,患者戒烟是很困难的,只有意志力坚定的人,才能完成戒烟工作。

对于抽烟的人来说,很多人都存在以下这三个误区,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建议吸烟者详细了解,不仅可以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对吸烟者的戒烟工作也能起到一个辅助作用。

一、吸烟等于享受生活?

大部分吸烟者都会把吸烟当做一个享受的过程,就像小孩子喜欢吃零食一样。

吸烟会控制人的神经,刺激大脑释放多巴胺,从而使人感受到轻松、快乐的情绪,人在高兴时是会产生多巴胺的,但这是由于机体正常作用导致的。

如果你仅仅想靠吸烟来产生这种快乐,那大可不必,因为它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如果你长期使用这种方式,还会使机体释放多巴胺的机制出现紊乱,促使你不断地吸烟,这种享受反而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对于吸烟者来说,如果想得到快乐,就应该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运动也是一个释放多巴胺的过程,虽然运动的过程会有一些累,但它是很健康的一种享受形式,建议吸烟者可以尝试运动的方式放松心情,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长期坚持,烟瘾也可以得到戒除。

二、吸烟可以集中注意力?

吸烟可以集中注意力的这个说法,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研究显示,吸烟与注意力没有直接关系。对于吸烟者来说,吸烟往往是一个借口,只是他们逃脱工作压力的一个方式,并不可以起到集中注意力的作用。

如果你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集中你的注意力,反而会影响到工作的效率。

不仅如此,吸烟会对人的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使人脑出现反应迟钝的情况,这严重影响到吸烟者的智力水平,从而使其工作效率降低。

三、饭后吸烟对身体有好处?

人们常说饭后一根烟,快乐似神仙。

这个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饭后吸烟对人体的伤害反而更大。

烟草当中含量最多的物质就是尼古丁,在吸烟时,尼古丁会进入人体,刺激到机体的肠胃系统,使肠道的菌群出现紊乱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吸烟者的消化系统,使吸烟者出现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的情况。

如果患者没有引起重视,容易导致病情发展恶化,给胃癌的出现埋下隐患。

吸烟的危害,只有多没有少

不少深知吸烟有害健康的老烟民们,想戒烟又戒不掉,于是往往改为各种方式来代替烟,比如电子烟、茶烟,或者是小巧细长、绵软香甜的女士烟。

但无论烟支如何变细,包装如何精美,都无法改变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铁证。

而且这些香烟无论换什么样的皮囊,都无法改变本身尼古丁所自带的危害,燃烧后释放的有害物质也不比普通香烟要少。

同时有些烟民们为了能够得到更多尼古丁,往往还会增加抽的支数、吸得更深,否则会感觉自己没有抽到位。

对于香烟,咱们说的嘴皮都磨破了,但还是那句老话----

烟,早点戒了吧!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