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芒种节气的含义与由来分别是什么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6-06 16:24

2022年的6月6日是我们的芒种节气,这个节气的到来代表着炎热夏天是真的来了,气温会越来越高,不过除了这些以外,芒种还代表着很多东西,现在很多现代人不知道芒种节气,那么芒种节气的含义与由来分别是什么呢?本篇做了相关整理内容可供大家了解。

——芒种节气的由来

芒种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位于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芒种”一词记载最早见于两汉时期的著作《周礼》中,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是“有芒的稻谷类作物可以播种”的意思。“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所以在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个时节与其名称相呼应,故“芒种”也。

 

芒种节气的由来

 

——芒种节气的含义

芒种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是提醒农民伯伯抓紧务农的好时间感觉该收的就收,该种的就种。其中“芒”是指一些有芒作物的如大麦、小麦开始成熟,就要准备好收割了;而“种”就是种子的意思,主要是指的如晚谷、黍、稷等农作物需要开始播种了。所以这个时节是农民们最忙的时候,芒种也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所以芒种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民谚中有“芒种不种,再种无用”的说话,不无道理。

 

芒种节气的含义

 

关于节气的含义与由来的相关整理介绍如上所述,通过本文的介绍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芒种节气呢?实际上这些节气关乎的就是我们的农事活动、气象变化等,是老百姓们务农的一个参考,所以其意义是比较大的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