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满节气的特点和风俗是什么呢?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5-20 18:28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个节气都有相对应的特点和风俗,那么小满节气的特点和风俗是什么呢?本篇搜集整理了相关的内容,可供了解。

——小满节气的特点和风俗

1、小满特点

小满节气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一样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那么小满节气后我国南方雨水渐盛,不过在北方小满节气期间降雨很少或无雨,气温会上升很快。

 

小满的特点

 

2、忙收种

小满时节正是农忙之时,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农忙,例如黄河流域的忙着收麦打场;东北区域则忙着下种棉花、小麦等。

3、看麦梢黄

在关中地区有看麦梢黄的习俗,意思是说小满时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探望,一般有着女婿、女儿带着油糕、黄杏等作为礼品回探的习俗。

 

看麦梢黄

 

4、祭车神

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那么我们的农民伯伯便忙着踏水车翻水,过去水车车水排灌是农村大事,故农家会在车水前祭车神。

5、祈蚕节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尤其是中国南方江浙一带养蚕极为兴盛的地区,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蚕农丝商无不满怀期望,定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

 

祈蚕节

 

6、食苦菜

在旧时民间有着吃野菜、苦菜的习俗,因为可以清热去火,而小满就是气温开始高升的时候,那么正确的食用之后可以清热、凉血和解毒的作用。

以上就是本篇搜集整理的关于小满节气的特点和风俗的内容,通过本篇的简单介绍,有助于大家对小满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而且每个地方的习俗还有点不同,那么您的家乡小满有哪些不一样的习俗吗。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