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骨质疏松的这些误区,多数人不了解,年轻人也不能忽视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4-22 13:36

如果年轻时忽视锻炼,对食物和饮食挑三拣四,就会导致饮食中的钙摄入量减少,无法达到理想的骨骼数量和质量峰值,从而导致骨质疏松症悄然到来。

《我国骨质疏松症白皮书》指出,我国至少有7000万人患有这种疾病,还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规范,有患有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由于患病人群越来越多,可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就很容易加重病情,那么,骨质疏松的误区有哪些?

第一、误以为多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有一句老话吃什么补什么,使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认为骨汤是补钙的首选。

事实上,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骨汤,对老年人来说,骨汤能溶解骨头中的许多脂肪,常常食用很容易导致其它健康问题。

因此,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应该确保饮食多样化,少吃油腻和高脂肪的食物,摄入一些富含钙的食物。

第二、误以为骨质疏松症容易骨折,不能锻炼

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症容易导致骨折,就不能运动,但长期如此,反而会导致骨质流失和骨质疏松,比如长期卧床或骨折固定的患者会患骨质疏松症。

因此,体育锻炼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不错的效果,不积极锻炼,肌力下降,会对骨骼功能造成影响。

第三、误以为通过自我感觉可以判断疾病

许多人认为,身体健康良好,骨头不痛不痒,就不会患骨质疏松症,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因为判断骨质疏松症不能依托自我感觉。

毕竟大多数骨质疏松症患者在前期到中期没有异常感觉或没有明显感觉,等发现腰痛或骨折时,去确诊和治疗的治疗已经太晚了。

临床上,该病的前期确诊依赖于骨密度和定量CT检查,但病程10年以上的老年人,需要通过X线检查来判断。

第四、误以为只有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症,与年轻人无关

骨质疏松症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年轻人不坚持锻炼,对饮食很挑剔,而且饮食结构不平衡,就会导致饮食中钙摄入量减少、身体虚弱,时间长了,就会增加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概率。

第五、误以为改善骨质疏松症,只需补钙

简而言之,骨质疏松症是由骨代谢异常引起的(人体内破骨细胞的影响大于成骨细胞,骨吸收的速度超过骨形成的速度)。

这个时候大家需要注意,骨质疏松症的改善不是单靠补钙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改善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在内的概括治疗。

也就是说,调整饮食、合理用药、坚持锻炼、做好预防功能等,都很重要。

第六、误以为年龄是造成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年龄只是造成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有时候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和类风湿)的人需要利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也很重要导致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此外,饮用碳酸饮料、咖啡(每天超过2杯)、喝酒、吸烟和合理减肥等因素,以及受伤、手术等原因导致肢体长期不活动等,都会导致废用性骨质疏松症。

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的人,建议在30-40岁时去医院检查,以了解一下骨密度,判断要不要进行医学治疗。

而没有家族史的人,女性朋友们应该在围绝经期检查一次骨密度,男性朋友们在45岁以后定期检查。只有多了解一些骨质疏松症的病理知识,才更有利于分析清楚疾病的相关误区。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