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菇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分别是什么?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3-09 15:18

香菇是一种食用菌,很多人都很喜欢吃,因为香菇肥厚细嫩,味道鲜美,而且香菇还有很多的功效作用,因为香菇中的有益身体的成分非常丰富。那么香菇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首先介绍香菇的功效与作用

1、提高免疫力

香菇素有“山珍之王”的称号,香菇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其中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等都是人体生长发育需要的营养元素,所以合理食用香菇可以增强我们的免疫系统,从而减少疾病发生,所以还能增强我们的抗病能力。

香菇提高免疫力

2、益气补血

这主要是因为在香菇中的矿物质元素比较的丰富,例如香菇中的铁含量比较高,铁可以合成血红蛋白,可以帮我们改善贫血的症状,而且还有助于代谢。

3、健胃消食

中医认为香菇味甘,性平,归属于肝经和胃经,古书记载香菇能益胃助食、坚筋骨、久服轻身不老等,因此合理的食用香菇可以改善食欲不佳、脾胃功能虚弱等症状。

香菇健胃消食

4、防癌

这主要是因为香菇中的一种超强的成分,那就是香菇多糖,香菇多糖具有免疫调节和抗肿瘤的作用,对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 T细胞有促进作用,因此对癌细胞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而且香菇多糖能增加DNA的合成,还有外周单核细胞免疫蛋白的产生,因此对于防癌抗癌有辅助作用。

5、护肝解毒

香菇多糖可显著降低CCl4、硫代乙酰胺和强的松龙引起的ALT升高,因此对于CCl4肝损伤肝糖原含量降低有作用,所以可以起到保肝解毒的效果,此外,香菇还含有双链核糖核酸,能诱导产生干扰素,具有抗病毒能力。

香菇护肝解毒

6、降脂降压

香菇是适合“三高”患者食用的食材,因为香菇中含有核酸物质、香菇素能够抑制体内胆固醇升高和肝脏中胆固醇的合成,从而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可以起到降血脂、降血压、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此外,香菇的美容养颜效果也不错,因为香菇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核糖类物质,这些城府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并且抑制黑色素生成,有利于保持肌肤的细嫩哦。那么香菇的禁忌是什么呢?一个是除了不要吃太过量的外,还有就是一定要煮熟后食用,其他的禁忌就是一些食物与食物之间的搭配问题了,香菇不能与鹌鹑肉同食,以及香菇是发物,脾胃寒湿气滞者慎食。

以上就是香菇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的介绍,通过上面内容的介绍,大家可以更深一步的认识香菇的好处,从而更合理的食用香菇。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