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哪些辛辣食物,可以起到养生的作用?这3种,不妨选择着吃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2-16 10:36

养生一直都是比较火爆的话题,尤其是在中老年群体中,更是聊天、谈话的主题。懂得养生的人在饮食方面都比较推崇清淡饮食,并认为过于油腻、辛辣类的食物,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这种说法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也不能抹杀辛辣食物对养生的贡献。

哪些辛辣食物可以起到养生的作用?

一、大葱

大葱既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又是炖鱼、煮肉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尤其是对于北方人来讲,如果吃饭的食物没有大葱蘸大酱,就算吃山珍海味也会索然无味。

虽然很多南方人都认为生吃大葱不卫生,但事实上从中医角度来讲,大葱也属于药食同补类的食物之一。

大葱的味道虽然辛辣刺鼻,吃在嘴里的时候还会特别呛人,但正是因为这种独一无二的气味,才能起到提升食欲的作用。

从科学角度来讲大葱中含有很多营养物质,除了大家熟知的维生素、糖类、胡萝卜素之外,还含有挥发性硫化物、烟酸和微量元素。

大葱中的硫化物不仅可以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而且还能有效提升食欲。

中医认为吃生葱不仅可以起到杀菌、解毒的作用,而且还具有健胃、驱寒、通乳等作用。尤其是对于治疗便秘和排尿困难等疾病,还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大蒜

大蒜是北方地区比较流行的调味料,在煎炒烹炸的时候都可以放入大蒜爆锅,不仅味道辛香诱人,而且还能起到提升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

尤其是大蒜中特有的大蒜素,不仅具有杀菌、消肿、止痛、清毒的功效,而且经常吃大蒜还能提升身体抵抗力。

一般情况下大蒜除了入菜之外,也可以直接蘸酱生吃,只不过大蒜的辛辣味道比较浓郁,一般人很难对大蒜产生食欲。

不过对于常年生活在北方的人群来讲,在吃肉、喝汤的时候都喜欢吃大蒜,一方面可以起到解腻、除腥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能让胃口大开。

不过对于肠胃不好的人群来讲,尽量不要口吃大蒜,因为大蒜中的大蒜素对胃肠道具有一定刺激,严重的时候甚至还会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

三、生姜

生姜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的调味料,但殊不知却是中医认为的治病良方,因为生姜红糖熬汤可以有效缓解痛经的问题,感冒之后喝姜汤还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

原因是生姜中含有大量的姜辣素,不仅可以有效增强血液循环速度,而且还能刺激肠胃蠕动,对于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讲,平时吃生姜能起到非常好的缓解作用。

另外,生姜中特有的姜油酚和姜油酮,还具有驱寒、发汗、除湿的效果,平时无论是吃生姜还用生姜熬汤喝,都可以有效提升身体免疫力,对于预防疾病也具有不错的效果。

上面介绍了三种辛辣食物,虽然这三类食物吃起来的食物特别辣,但却对身体有非常重要的养生作用。无论是大蒜、大葱还是生姜,生吃还是煮熟都别有一番滋味,而且对于一些疾病还具有很好的疗效。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