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使用益母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分别是什么?

健康 轻壹健康    2022-01-11 18:00

益母草是一种草本植物,在中医看来益母草是性微寒的,但是其还是具有去瘀生新、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等作用,因此被使用的机率也是非常高的,不过益母草不仅可以服用,还可以熬水泡脚,那么本篇内容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使用益母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呢?

益母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由于我们的脚部是有非常多的穴位的,因此长期泡脚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养生作用的,尤其是在泡脚的时候加入一些有药性的药材,会起到更好的效果,例如益母草就是不错的选择。本身益母草就是一种具有活血化瘀、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功效的草药,因此用它来泡脚的话也是会起到很不错的调理作用。益母草泡脚主要有疏通经血的作用,有助于促进气血的运行的功效,如若同时加入其他材料一起泡脚的话还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下面就给推荐整理好的三种益母草泡脚方

益母草泡脚的功效和作用

(1)对于有着生理期或经后小肚子隐痛,用力按腹部也会出现轻度的痛感,例假量少、色淡的女性来说,热水泡脚选定药品应当多以入足太阴脾经的药品主导,并添加适量的引经药甜水,例如可以加入赤芍、川芎、羌活等煮小水泡脚。

(2)对于生理期小腹痛,经鲜血暗有血块的女性,可用绿皮、乌药、益母草颗粒各30克,羌活、玫瑰花各10克;添加约两八杯水,50ml上下的醋,火灾烧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制冷至50℃时连渣倒进盆里热水泡脚。

(3)下腹冷痛,手脚发冷的可采用丁香花、乌药、川芎、羌活、小茴、吴茱萸、食用盐等药材煎水泡脚。

盆里药水量应当浸入膝关节,假如药水不够量,可加适当温开水。脚在药中不断地活动,让脚底接纳残渣轻度的物理学刺激性,每一次30分钟左右即可。

益母草泡脚的禁忌

益母草泡脚的禁忌

不论是什么药材泡脚还是清水泡脚,都是有注意事项的。使用益母草泡脚,可以把益母草放在水中煮沸腾持续十分钟左右,兑上一些凉水等热水自然冷却,水温适宜时就可以进行泡脚。那么说到禁忌就是月经量特别多的女性在经期就千万不要泡了,否则有可能会导致经期延长或经血淋漓不尽的现象。此外,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泡脚温度不宜过高,在泡完脚后,也要做好足部的保暖工作,及时用毛巾把脚擦干,再配合一些足部按摩就更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啦。

关于益母草泡脚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通过本篇大家应该有所了解了,由于草药具有药性,因此相对于清水泡脚的功效更好,相对的会有一定的禁忌,也就是注意事项。那么最大的注意事项就是经期的女性需要谨慎,如若量很大就不要用益母草泡脚啦。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