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芪泡水长期喝,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哪些人不能喝?一次性讲明白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07 18:26

在我国漫长的中医药历史上,黄芪是一味倍受中医信赖而且地位颇高的中药,它的功效称得上是“战功赫赫”,通常被中医称为是“补气之王”。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用黄芪泡水来喝,这么做有哪些好处呢?是否人人都适合呢?

常喝黄芪水的人,几个好处显而易见

补气

黄芪性温,味甘,在中医里黄芪素有“补气之王”的美誉,是用来补气的重要中药之一。中医认为,气虚的人推动血液的动力不足,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比如肾气虚、肺气虚、脾气虚等会导致乏力、头晕、没精神等症状。

气虚体质的人用黄芪泡水喝可以补充气血,让全身的精力变得更加旺盛,尤其适合气血虚的女性服用,可以补气养血。

改善心脏疲劳衰竭

心脏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容易导致心脏受损,比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都会引起心脏功能衰竭。

在中医看来,心衰的原因是劳累过度、忧思内伤、病后失调等,导致心力耗竭,中医将心衰分为3类:心肺气虚型、气阴两虚型以及阴阳俱虚型,治疗均以补气回阳为主,在治疗这些症状时都少不了黄芪。

增强体质

现在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经常感冒,动不动就气喘吁吁,感觉浑身没劲,长期如此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而适当喝黄芪水可以增强抵抗力,补肺气,预防气虚,提高整体的身体素质。

改善睡眠

很多人被失眠多梦的问题困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对各个器官的排毒和修复也造成了影响,喝黄芪泡水可以帮助降火解毒,减轻身体的负担,有利于放松身心,改善睡眠困扰。

一般来说,气血两亏、表虚自汗、容易疲劳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是适合吃黄芪的,黄芪泡水喝虽然好处多多,但是能长期服用吗?是否会有副作用呢?

黄芪泡水可以长期服用吗?

中药黄芪本身是没有毒性的,所以通常情况下不会有毒副作用,不过,中医讲究辨证治疗,如果没有气虚症状的人长期喝黄芪泡水,容易引起上火等症状。

在用黄芪泡水喝的时候,要注意夏天不要喝,因为夏天喝容易上火,导致出现流鼻血等问题,最好在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喝,比如在秋冬季节喝的效果就更好

此外,在睡前不要喝,因为黄芪含有促进血液循环和扩张血管的成分,睡前喝会影响睡眠质量,并且加上黄芪的利尿作用,容易导致夜尿增多而影响睡眠。

在用黄芪泡水时,如果懂得和其他食(药)材巧搭配,那么养生效果更佳

黄芪+茯苓

茯苓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将黄芪和茯苓一起搭配是天生一对,能够起到健脾祛湿的效果,可以调理脾胃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黄芪+当归

当归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是补血调经的常用药物,在治疗血虚眩晕、月经不调、面色萎黄、痛经、经闭以及风湿麻痹、虚寒腹痛、跌打损伤、肠道便秘方面具有较好的疗效。黄芪和当归在临床上经常会一起配伍使用,这样可以让补气、养血的作用非常好。

黄芪+玉米须

玉米须具有利尿消肿和养肝排毒的功效,用黄芪和玉米须一起搭配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帮助降低体内的肝火,提高肝脏功能

黄芪+枸杞

枸杞具有养肝明目、美容养颜的功效,用枸杞和黄芪一起搭配还可以帮助补肾气,提高肾脏的功能,起到养肾护肾的功效

黄芪+红枣

红枣可以补气养血,而且还可以美容养颜,将黄芪和红枣一起搭配可以帮助促进体内的气血运行,延缓衰老

在服用时还要注意黄芪的配伍禁忌,黄芪不宜和恶龟甲、白鲜皮、杏仁、玄参一起服用,在服用黄芪时,要注意避免食用胡萝卜、白萝卜等具有泻气作用的食物

黄芪泡水虽好,但有4种人不宜喝

上火的人不要喝

黄芪具有温补的效果,对于喉咙痛、声音嘶哑的人来说,明显有上火的情况,这时候就不能喝黄芪泡水了,否则会雪上加霜,加重上火的症状。

血压高的人不要喝

科学研究发现,黄芪对血压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也就是说轻用(15克以下)可以升高血压,重用(30克以上)可以降低血压,但是长期用黄芪泡水代茶饮剂量的黄芪就会有升压的作用,如果喝了反而会加重病情。

孕妇和经期女性不要喝

黄芪虽然可以益气固表,但是毕竟也属于中药材,女性在怀孕后服用药材要非常注意,长期喝黄芪泡水容易刺激胎儿的发育,增加滑胎的风险

此外,经期的女性喝黄芪泡水容易导致月经紊乱、月经量增加,所以也不宜服用。

总之,黄芪虽好,但是也有禁忌,适宜的人群也需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服用,才能看到真正的疗效。

参考资料:

[1]张林婧.(2014).黄芪泡水喝的好处.《农业知识:百姓新生活》,42-43.

[2]《黄芪不只补气,还修心》.生命时报.2021-01-25

[3]《四种情况不宜喝黄芪》.生命时报.2020-10-1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