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癌怎么预防?日常做到这些很重要!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19 11:48

乳腺癌又被称为“红颜杀手”,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那么到底如何预防乳腺癌?日常中做到这些很重要!

一、达到并保持健康体重

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尤其是在绝经后。有研究表明,减肥并保持健康体重,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即使只是减轻一点体重,也会对健康有益。建议在一生中,保持健康的体重,并通过平衡饮食和规律运动来避免体重增加。

二、规律运动,避免久坐

许多研究发现,中等至高强度的运动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有关。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或75-15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达到或超过300分钟是最理想的。

此外,还应该限制久坐行为,如坐、躺、看电视和其他形式的基于屏幕的娱乐。

二、遵循健康饮食模式

健康的饮食模式应包括各种蔬菜、富含纤维的豆类(黄豆和豌豆)、各种颜色的水果和全谷物。避免或限制红肉及加工肉类、含糖饮料、高度加工食品和精制粮食制品。遵循健康的饮食模式有助于提供关键的营养素,帮助达到并保持健康体重。

三、戒酒

研究表明,酒精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即使少量饮酒对健康也是有害的,也与乳腺癌风险升高有关。饮酒没有合适的剂量,最好是滴酒不沾。

四、乳腺癌筛查

通过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及乳腺癌,及时治疗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率。

不同年龄段女性筛查建议:

(1)20~39岁:不推荐进行乳腺筛查。

(2)40~45岁:推荐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

(3)45~69岁,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4)70岁或以上,每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有明显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既往患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LCIS)、既往行胸部放疗的人群),建议40岁前就提前进行每年1次的乳腺X线筛查或是应用MRI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五、基因检测

如果有乳腺癌家族史,认为自己可能携带了某些遗传性的致癌基因突变,如BRCA1、BRCA2,可以通过基因检测进行确认。如果检测发现携带了某一类型的致癌基因突变,则更应注意采取措施,如加强筛查、预防性手术或药物等,降低乳腺癌风险。

六、预防性手术

对于部分因BRCA基因突变,而患乳腺癌风险较高的女性来讲,手术切除乳房(预防性乳房切除术)可能是一种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的选择。另一种选择可能是摘除卵巢,因为卵巢这是体内雌激素的主要来源。

虽然手术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但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而且手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在进行手术前应同医务人员沟通,听取专业的意见,权衡利弊再做选择。

七、服用药物

对于患乳腺癌风险较高的女性来说,某些处方药物,如他莫西芬、雷洛昔芬以及芳香化酶抑制剂等,可能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

不过,这些药物在预防乳腺癌时可能有副作用,所以在服用时,应同医务人员沟通,听取建议,严禁自行服用。

此外,选择母乳喂养,减少避孕药的使用等,也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

总而言之,乳腺癌的预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而需要长期的实践与坚持。将乳腺癌的预防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只有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程度降低乳腺癌的发生,减少病痛侵扰,拥抱健康生活!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