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月不吃主食,能减肥吗?5个影响是答案,不妨了解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31 15:53

“不管吃下了多少酒食菜肴,主食永远都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后的主角。”火爆全国的节目《舌尖上的中国》曾经用这样一句话说明了主食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中国人离不开主食,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但是,随着观念的变化,主食却慢慢“名誉扫地”。

主食,也就是我们常常吃的米饭、馒头和面条等食物。随着健康美的流行,不少人为了减肥,维持标准的身材,会选择不吃主食。因为主食容易使人发胖,因此在不吃主食一段时间之后,有人尝到了体重下降的甜头,因而会以为不吃主食减肥是一个好方法。

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因为不当使用主食容易导致血糖不稳定,因为干脆就不吃主食,以为这样就能避免血糖升高。

事实上,主食有那么“讨人厌”吗?这些通过不吃主食来控制体重或者血糖的做法,真的正确吗?科学的说法是,主食吃太多或者吃太少都对身体无益。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吃主食的好处。

主食是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有的人担心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会导致脂肪过剩。然而,权威的数据表明,当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达到60%以上的时候,死亡率会上升,但是绝大多数人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达不到60%。因此,根本不必通过不吃主食来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相反,如果长期不吃主食,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就会不断下降。公共卫生杂志《柳叶刀》表明,碳水化合物占食物总能量的比例过低,有增加全因死亡率的风险。通俗地说,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低碳水饮食,使寿命缩短。

其次,如果一个月不吃主食会怎么样?

一个月不吃主食,身体机会发出这5个危险的信号:

1.有口气,口臭难忍

一个月不吃主食的人,会明显感觉道呼吸或者说话时有口气。这是因为主食摄入不足,导致体内缺乏碳水化合物,那么脂肪和蛋白质就会替补碳水化合物,不断燃烧,从而释放出难闻的气体,诱发口臭。

2.情绪波动大,喜怒无常

别说长期不吃主食的人,就是肚子饿时,也会心情不好,很容易暴躁,发脾气。这是因为体内缺乏碳水化合物,主食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促进血清素分泌,使大脑产生愉悦感。而且,由于主食摄入不足,葡萄糖的摄入也不足,影响了大脑的基本功能,就会出现情绪不佳的情况,大悲大喜,心情起起伏伏。

3.经常血糖低,头晕目眩

长期不吃主食,就会导致血糖不足,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低血糖的时候,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头晕、四肢无力、恶心。

4.有气无力,注意力难以集中

不吃饭哪来的力气?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主食的重要性。一个月不吃主食,也就意味着大脑一个月都没有得到足够的能量。大脑能量不足,神经系统就会异常,导致思想和行为出现异常,表现为说话有气无力,注意力难以集中,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5.肚子胀,便秘难忍

一个月不吃主食,摄入的纤维就会减少,从而出现腹胀的情况,同时会有排便困难的问题。

最后,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会有什么危害?

有的人说,既然主食富含人体不可缺少的一些营养素,那么我用蔬菜和水果代替好了。蔬菜和水果富含的营养物质,难道不比主食多吗?

其实,蔬菜和水果与主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蔬菜和水果尤其营养物质,主食也有其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

均衡饮食是不变的定律,如果只吃蔬菜和水果,那么就会出现经常浑身无力、低血糖等症状,降低身体抵抗力,而且还会增加患糖尿病、冠心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女性还会出现月经紊乱、痛经。

均衡饮食才是王道

营养学专家表示:碳水化合物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均衡饮食才是王道。不要因为减肥活着其他的一些原因刻意不吃主食,也不能吃很多主食,保持在一定的量就可以了。比如,一个成年女性每天需要1800千卡热量,50%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相当于225克淀粉或糖)。按照这个指标,生重约250克的谷物、250克水果、500克蔬菜和一小把坚果就可以供应这么多碳水化合物。

如何正确吃主食,你知道了吗?

参考文献:

[1]《主食太少比吃多更危险》.生命时报 .2018-11-26

[2]《主食要不要吃?最权威的研究到底怎么说的?》.北京青年报. 2019-01-18

[3]《不吃主食多吃肉”是误读科研成果》.健康报 .2017-09-06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