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结石罪魁祸首是什么?其实,这4大因素都可能引发结石病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09 11:04

上个月,小青吃完晚饭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疼得浑身打寒颤,以为是自己胃病犯了,小青吃了几颗胃药,可是疼痛并没有得到缓解,半夜睡觉时更痛了。

第二天,小青连忙赶到医院检查,医生在其胆囊内发现了多颗结石,其中一颗约2厘米的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并伴有急性胆囊炎,且有胆囊穿孔的危险,须立即手术。

事后,医生了解到,小青半年前换了新工作,通勤时间坐地铁要一个多小时,早上没有太多时间吃早餐,到了公司就要开始忙,时间过了干脆就不吃早餐了。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不吃早餐的坏习惯。

小青很懊悔:“以前老听别人说,不吃早餐会得胆结石,我还不当回事儿,没想到自己中招了。”

不吃早餐更容易得胆结石

胆囊的主要作用就是储存胆汁,早上空腹的时候,胆囊内胆汁经过一夜大约12小时的贮存,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是比较高的,如果正常吃早餐,胆囊会收缩,胆固醇便随着胆汁排出,同时加上食物刺激胆汁分泌,胆囊内残存的胆汁中的胆固醇饱和度便会降低,而使结石不易形成。

但是如果长期不吃早餐,胆汁就会在胆囊内储存更多的时间,容易在胆囊内析出结晶,进一步发展成胆囊结石。

所以说,不吃早饭会更容易得胆结石。其实,不止是早饭,只要长期不进食,包括午餐、晚餐,都会增加胆结石的风险。

此外,胆结石还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高糖饮食。摄入大量的糖,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胰岛素可使糖原和脂肪合成增加,同时胆固醇合成也增加,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使胆结石形成。

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这类饮食可增加体内胆固醇以及肝脏合成胆固醇量,从而导致胆汁中胆固醇过于饱和,增加胆结石的发病率。

肥胖。过度肥胖,超出正常体重15%的人,发生胆结石的几率要高于正常体重者将近5倍,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

由此可见,胆结石与饮食直接关系十分密切,平时想要避免胆结石发生,在饮食上一定多做加注意,尽量避免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饮食,适当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饮食,尤其是蔬果,还有就是饮食一定要规律。

体内有胆结石,是否有迹可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李照主任医师表示:大部分的胆结石患者,一般都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多是偶然通过体检等方式发现的,部分患者可能在食用油腻类的食物之后,右上腹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这种痛感放射至右侧肩背部,同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如果处于急性期,疼痛感会更加明显,严重的患者会有皮肤粘膜黄疸。

当出现上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一般通过腹部B超检查即可初步确诊,该检查操作方便,又没有不适感,是确诊的首选。当确诊胆结石后,一定要及时治疗,不然可能有癌变风险。

胆结石与胆囊癌的关系

胆结石,如果不及时治疗,经过长期的物理刺激加上粘膜的慢性炎症、感染细菌的产物中有致癌物质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可能发生癌变,形成胆囊癌。

有数据显示,80%以上的胆囊癌患者伴有胆囊结石,而胆囊癌恶性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发展速度比较快,再加上它的位置与肝脏的紧密毗邻关系,很容易发生扩散,给治疗增加了难度。所以,一旦发现胆结石,及时治疗是关键。

胆结石是否需要切除胆囊还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目前针对其治疗主要有3种,分别为观望、切除胆囊、保胆取石。

观望

如果没有什么不适症状,可以先观察,但是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留意病情是否有进展,很多慢性胆囊炎的症状就像消化不良,容易被忽视或认为是胃病。

切除胆囊

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进行胆囊切除术(微创或开腹),尤其是有以下情况:胆囊结石直径>3cm,或多发结石但结石直径<0.5cm;伴有胆囊息肉>1cm;需长期行肠外营养或化疗;合并需要开腹的手术;有糖尿病或心肺功能障碍疾病等。

但是注意:并不是只要有症状就要切除,因为胆囊对人体有重要作用,不能说切就切。

保胆取石。想要采取这种方法,至少要具备以下几点:经影像学检查明确胆囊有功能;经分析结石取出后不容易复发或找到了预防环节;在说明保胆利弊后,病人有保胆要求等。

所以,具体怎么治疗,还需要根据胆结石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制定方案。

总结:胆结石的发生,和饮食之间关系密切,尤其是不吃早餐,,而且如果早上不能及时摄取能量,一天的工作、学习、劳动得不到能量补充,可能会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反应,反而影响效率,长期以往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是要养成吃早餐的习惯,不要总说没时间吃,尽量早点起,现在也是有很多早餐店的,有包子、牛奶、豆浆之类的,都很便捷。

吃不吃,关键还是看你想不想。

参考资料:

[1]《专家解答:为什么会得胆结石》.人民网-生命时报.2017-09-21.

[2]《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胆结石?一句话帮你识别!》.健康时报网.2019-02-1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