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人应尽量避免治疗误区 这几点一定要知悉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9 17:55

糖尿病治疗最重要的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但若糖尿病人在治疗时出现严重的低血糖则会使治疗前功尽弃。因为一旦发生严重低血糖可能诱发一些心脑血管事件出现。因此糖尿病人在治疗时要认清糖尿病病症,避开治疗误区。本次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他对此一一作答。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过程中虽控糖很关键,但预防低血糖也很重要。莫伟教授表示,糖尿病人要严格防范低血糖,具体要做好这几点:

1:部分糖尿病患者使用促泌剂促进胰岛素分泌达到治疗目的,这类患者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慢慢增加剂量达到控制的目的,避免突然大剂量诱发低血糖事件。

2:使用了胰岛素的患者或者服用了促泌剂的患者要按时按量进餐,否则会因血糖下降过快又未提供食物出现低血糖。

3:有一些老年人肾功能不好或者肾的排泄率不好,这些病人用促泌剂,或者用胰岛素也一定要注意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因为在后半夜出现血糖低情况下他就没有及时发现,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死亡的可能。

糖尿病人可以用葡萄糖输液吗?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加强血糖的监测,一旦有低血糖情况要及时找医生调整方案避免低血糖的出现。另外可能在输液的时候需要一些溶媒,包括葡萄糖和生理盐水。糖尿病人打葡萄糖行不行?莫伟教授对此表示,要看情况而行:

第一种情况: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尽量避免葡萄糖输液,但有些特殊情况包括有一些药物它必须要葡萄糖来进行配伍,这种情况要用葡萄糖来进行输液点滴,还有一些病人心肌功能不好,需要用极化液,这种情况下需要胰岛素和钾的搭配给心脏心肌配伍治疗,这些特殊情况下糖尿病人也可以用葡萄糖输液的。

第二种情况:酮尿酸中毒,在血糖慢慢稳定下来之后,会有个消肿期,这段时间则需要给糖尿病人用葡萄糖,加胰岛素持续静滴,这种纠正酮体的状态也需要葡萄糖的输液。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我们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大家都怕糖尿病肾病,尤其到了后期,尿毒症进行血液透析,洗肾还会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糖尿病肾病能不能预防?

莫伟教授表示,通过控制血糖可以避免血糖对肾脏的进一步损害。除此之外控制好血压血脂等等这些引起肾病的高危因素,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刚才讲的高糖、高热量、高脂等等,还有太咸的一些对肾脏加重负担的一些食物,但是在早期肾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蛋白,在糖尿病肾病里面蛋白摄入量是有一定的标准,应避免粗蛋白和豆制品,对肾病的的损伤。有肾病的情况具体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