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地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9 16:41

文章导读

平地木对人体有很多的功效,平地木可以止咳,还可以祛痰,改善哮喘等好处,平地木可以抗菌跟抗病毒,可以把平地木水煎有利于抑制病菌,抑制细菌的效果比较好,很多人改不了解平地木,不知道这是什么,不了解有什么功效跟作用,平地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接着来我们来看看吧。

平地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一.药理作用有哪些

1.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平地木有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其煎剂及岩白菜素对电刺激猫喉上神经所引起的咳嗽及氨水喷雾引起的小鼠咳嗽都有明显的止咳作用。岩白菜素为其主要止咳成分,止咳作用强度按剂量计算相当于可待因的1/4-1/7,临床口服125mg的止咳作用与25mg咳必清的作用相似或略好,但其作用低于20mg可待因,连续给猫用药23天也无耐受性。该药对咳嗽中枢有选择性的抑制作用,对中枢其他部位并无明显抑制,如对大鼠硫喷妥钠睡眠时间无明显延长作用,对狗维持麻醉状态所需戊巴比妥钠剂量无减少作用,对小鼠无明显镇痛作用,大剂量对动物无催眠作用,中毒剂量对狗无明显呼吸抑制作用等。

酚红法祛痰试验表明,给小鼠口服平地木煎剂有明显的祛痰作用,其作用强度与等剂量桔梗相当,腹腔注射的作用更强。家兔眼结膜刺激试验表明,本品无明显刺激性,因此其祛痰作用可能通过吸收作用产生。岩白菜素无祛痰作用,亦无明显的平喘作用(豚鼠组胺喷雾法)。平地木祛痰的有效成分可能是黄酮甙(杨梅皮甙、槲皮素),肌注或腹腔注射均有对抗组胺引致豚鼠哮喘的作用,平喘的有效成分为其挥发油。

平地木有降低大鼠气管一肺组织耗氧量的作用,这可能是岩白菜素作用于一些含琉基的酶系,降低了组织呼吸,但此作用不强。

每日吸人二氧化硫造成慢性气管炎的大鼠模型实验表明,内服岩白菜素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慢性气管炎的作用,表现为杯状细胞减少,炎细胞浸润,肺气肿及肺萎陷等病理性改变程度减轻。

平地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2.抗菌与抗病毒作用

平地木水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有抑制作用,并对接种于鸡胚的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除去鞣质后即失去抗菌作用;挥发油及黄酮甙虽有抑制作用,但体内难以达到有效浓度。岩白菜素对14种常见细菌无抑菌作用。紫金牛酚Ⅰ和紫金牛酚Ⅱ是两种抑制结核杆菌效力较强的酚性成分,抑菌效价分别是12.5μg/ml和25-5μg/ml。

二.毒性

岩白菜素的毒性低,小鼠腹腔注射的最小致死量为10g/kg。粗黄酮甙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1.31g/kg,纯黄酮甙为0.84g/kg。大鼠长期毒性试验表明,口服给予相当于临床用量的60-330倍的药物连续60天,平地木及岩白菜素对动物的生长发育和各主要脏器有一定毒性反应。

平地木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三.鉴别

1.取本品粗粉2g,加水20ml,浸泡过夜,置水浴加热回流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5ml溶解,滤过。取滤液1ml,加3%三氯化铝溶液3-4滴,置紫外光灯(254nm)下观察,显绿黄色荧光。(检查黄酮类)。

2.薄层色谱取本品粗粉1g,加甲醇10ml,浸泡过夜,滤过。取滤液5ml,于水浴上蒸干,残渣用甲醇0.5ml溶解,供点样。取岩白菜素制成对照液,吸取二液点于硅胶G板上,用氯仿-乙酸乙酯-甲酸(5:4:2)展开19cm。取出晾干,用2%铁氰化钾-2%三氯化铁(用时1:1等体积混合)喷雾,岩白莱素显蓝色斑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