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乙肝疫苗可以终身免疫?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9 15:57

众所周知,就目前来讲,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了,人们一旦产生乙肝抗体,可以对乙肝病毒产生免疫。那么,是不是打了乙肝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呢?乙肝终身免疫的说法是真的吗 ?

答案是否定的,也就是说即便打了乙肝疫苗,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究其原因,主要不外乎有三:

其一、接种疫苗后产生抗体,不一定成功。

目前应用的乙肝基因疫苗共需注射3次,每次剂量10微克,在第一次注射后的1个月后和6个月后进行再次注射。即使接种全程乙肝疫苗,也有5%~10%接种者不产生乙肝抗体或只产生低滴度的抗体,必须在一两个月后检查乙肝五项,如果检查结果显示表面抗体仍呈阴性或弱阳性则需进行再次注射。

其二、接种疫苗后人们产生的有效免疫时长并非永久。

一般全程乙肝疫苗接种,并于接种后产生了高滴度的乙肝抗体,有效保护期在5年以上,抗体滴度越高,免疫力越强,免疫保护持续时间也越长,不可能实现终身免疫;乙肝疫苗的持续作用期还要根据每个人的免疫情况而定,有些人一两年就会消失而有些人可长达10-15年,个体差异很大。一些感染乙肝病毒几率高者,例如其父母或家庭成员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则应定期监测抗体水平和乙肝感染指标,一旦抗体降至低水平或完全消失,则应及时复种,若表面抗体呈弱阳性则须再注射一针加强针。

其三、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逐渐下降。

乙肝疫苗接种后,抗-HBs随时间推移,滴度会逐渐下降,当抗-HBs滴度降至保护值以下时,也就不再对乙肝病毒有免疫了。因此,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检查乙肝五项,若抗-HBs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查抗-HBs滴度。若抗-HBs滴度最高值仅为10~100mIU/m1,最好在6个月后复种1次;抗-HBs滴度最高值为101~1000mIU/ml时,应于首次接种后1~2年内复测抗-HBs;若抗-HBs在1001~10000mIU/ml时,应在2~4年内复测;当抗-HBs大于10000mIU/ml时,可在4~6年内复测;当发现抗-HBs滴度低于10mIU/ml时应复种,复种仍按初种的剂量和时间方案进行。

综上所述,尽管注射乙肝疫苗预防乙肝措施有效,但不会终身免疫,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多运动,作息规律,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一定注意切断乙肝传染途径,即阻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亲密接触传播、医源性传播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