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导致脾胃气滞的原因有哪些?常见因素有这几个

健康 轻壹健康    2024-03-21 15:15

中医理论中,脾主升,胃主降,若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自身出现了气机升降失调现象,则会使得中焦阻滞,脾胃功能减退,继而引发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包括食欲不振、胃胀、腹胀、恶心呕吐、大便不畅等,那么是什么导致此病发生的呢?下面就带大家来具体了解一下脾胃气滞的原因。

脾胃气滞的原因

 

脾胃气滞的原因

1.饮食不节: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过食寒凉、生冷食物等都会对脾胃功能造成负担,导致脾胃气机不畅。

2.情绪压力:长期的情绪压力、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会影响肝气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脾胃气机的调节。

3.运动不足:缺乏适量的运动会使脾胃功能减弱,气机运行不畅。

4.长期服药: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尤其是消化系统药物、抗生素等,可能会对脾胃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脾胃气滞。

5.外邪侵袭:若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自身受到了外邪的侵袭,尤其是湿邪和寒邪,则会阻碍脾胃的正常运行,导致脾胃气机不畅。

6.年老体弱: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个部位都在不断地退化,脾胃功能则会逐渐减弱,易出现脾胃气滞的症状。

7.遗传因素:个体体质的遗传因素也可能导致脾胃功能的不足,容易出现脾胃气滞的情况。

关于脾胃气滞的原因就介绍到这里,想必大家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在平时还须多多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保持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减少此病发生的可能。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