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气滞与气虚的区别有哪些?两者有这些不同之处

健康 轻壹健康    2023-01-31 17:46

所谓“气”,也就指的是人体的气机,当气机运行顺畅,升降出入有序,能够促使五脏六腑发挥正常的功能,若是气机运行受到了影响,机体也就会因此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病症,常见的有气虚证、气滞证、气逆证、气闭证等,其中很多人会将气滞与气虚两者混淆,其实两者的不同之处还是很多的,那么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气滞与气虚的区别有哪些。

 

气滞与气虚的区别

1.病因不同

气滞多是由情志不遂、邪气内阻或阳气虚弱运化无权等多种因素引起;而气虚则多是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又或是劳伤过度、久病不复等因素引起。

病因不同

 

2.症状不同

气滞患者的发病部位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是有所不同的,常见的症状有局部胀满疼痛、情绪不稳定等;而当出现气虚现象时,人体则会出现易汗、疲劳乏力、水肿等症状表现。

3.部位不同

气滞现象多会出现在肝、肺、脾、胃等部位;而气虚则多见于心、肺、脾、肾等脏腑部位。

部位不同

 

4.治疗不同

对于气滞的治疗,则多是以调畅气机、理气解郁为主,常见的用药有柴胡舒肝散等;而对于气虚的治疗则是以滋补气血为主,常见的用药有补中益气丸等。(注:内容仅供了解,具体的用药须按照专业医师的指导来进行。)

 

以上就是对气滞与气虚的区别的一些介绍,想必大家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可以看出两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大家在生活中要多多注意区分,从而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进行调理治疗。

本文章来源于轻壹健康,转载请标明出处。

【以上内容转自“轻壹健康”,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轻壹健康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