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腹不能吃哪些食物?常吃这5种食物当心急性胃炎

健康 全民健康网 2023-05-05 18:50

空腹不能吃什么呢?经过漫长的夜晚之后,早上起来大家都是肚中空空,急需要吃东西的,这种状态就是空腹。医生提醒大家注意,在空腹的状态下大家在饮食的选择上应该慎重,因为如果空腹饮食不当就容易导致急性胃炎的情况。今天医生就向大家介绍5种空腹状态下不宜吃的食物。

1、西红柿

西红柿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但是大家是否清楚呢,其实西红柿并不适合空腹食用。西红柿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造成急性胃扩张而使人感到胃胀痛。

2、香蕉

专家称,空腹时食用香蕉,会使血液中钾含量高于正常浓度,从而出现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症状。

3、牛奶

空腹不能喝牛奶这件事情大家都是清楚,但是为什么呢?医生指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点心、面饼等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

4、黑枣

专家指出,黑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易和人体内胃酸结合,出现胃内硬块。特别不能在睡前过多食用,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5、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酸增加,使脾胃满闷、泛酸。

 

急性胃炎饮食需注意些什么

1、忌饮食无规律:

如果是患有急性胃炎疾病,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饮食的安排。急性胃炎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对胃黏膜刺激小的为主,但并非清淡饮食就能缓解病人的症状。应以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为原则。尤其是年老体弱,胃肠功能减退者,每日以4~5餐为佳,每次以六七成饱为好。食物中注意糖、脂肪、蛋白质的比例,注意维生素等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含量。

2、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

患有急性胃炎的朋友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烟酒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乙醇能溶解胃黏膜上皮的脂蛋白层,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害,人们在吸烟时候,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胃黏膜也有很大损害。因此,急性胃炎患者,一定要戒除烟酒,以免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恶性变。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可可等食品或饮料,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能使黏膜充血,加重炎症,也应戒除。

3、忌过冷、热、硬食物:

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也是不适合急性胃炎患者的。过凉的食物和饮料,食用后可以导致胃痉挛,胃内黏膜血管收缩,不利于炎症消退;过热的食品和饮料,食入后会直接烫伤或刺激胃内黏膜。急性胃炎病人的食物应软硬适度,过于坚硬粗糙的食品、粗纤维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品,食用后可加重胃的机械消化负担,使胃黏膜受到磨擦而损伤,加重黏膜的炎性病变。

 

通过上面的讲解,大家对于空腹状态下不能吃什么样食物是否已经清楚了?如果大家不注意这些,空腹下随意的饮食就容易导致急性胃炎的情况,对于大家的健康造成伤害。急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患者众多,医生提醒如果有这样的疾病,大家在饮食上一定要重视,上面也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去帮助。

【以上内容转自“全民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全民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203XMY

责任编辑: 4203XM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