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来肠鸣是五大病的早期信号,最后一种尤为致命

健康 孕多多 2023-01-11 15:50

原来肠鸣是五大病的早期信号,最后一种尤为致命!其实肠鸣是指肠蠕动时咕噜作响的一种症状和体征,并不是一种疾病类型。一般情况下肠鸣经常出现在饥饿状态下,不过肠鸣声的变化也可以用来了解身体的健康状态,通常肠鸣增强或减弱都属于异常情况,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来明确原因。

 

 

一、急性胃肠炎

急性肠胃炎发生时,胃肠道功能紊乱,肠鸣音会格外活跃。在正常情况下,肠鸣音的频率为每分钟4-6次,如果每分钟肠鸣音超过10次,但音调不是特别高,这种情况叫肠鸣音活跃。通常急性肠胃炎还会伴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二、消化不良

肠鸣音单独出现,无其他症状,饭后更明显,多由消化不良引起。消化不良时,胃肠道产生的气体过多,却无法顺利排出,所以会有肠鸣声。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是没有危害的。调整饮食就好,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促进肠胃蠕动的食物,如南瓜、小米、红薯、山药等。必要的话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

 

三、慢性胃肠炎

如果肠鸣音增多超过一个月,并伴有腹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复杂症状,则可能提示肠炎、胃炎。长期的肠胃炎很容易导致营养流失,缺乏必需的营养物质,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转。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或者脱水甚至加重原有疾病。

 

四、腹膜炎

肠鸣音增强或减弱都是不正常的,如果肠鸣音明显降低,每分钟不到4次,甚至几分钟只听到1次。这种情况称为肠鸣音减弱,常见于老年性便秘、腹膜炎等。如果听诊3 ~ 5分钟听不到肠鸣音,用手指拍打或搔抓腹部仍无肠鸣音,则可能提示急性腹膜炎或麻痹性肠梗阻。

 

五、肠梗阻

如果肠鸣音次数明显增多,可达每分钟10次以上,且声音响亮高亢,甚至出现叮当声或金属声,说明肠道排气不畅,可能有肠梗阻的情况。而且急性肠梗阻容易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无法排便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肠痉挛、瘫痪、缺血甚至坏死。因为急性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如果疾病进展迅速,可能会导致死亡。

 

总结

以上就是“原来肠鸣是五大病的早期信号,最后一种尤为致命”的全部内容介绍了,虽然说多数情况下肠鸣发生在饥饿状态下,当胃因为饥饿而收缩时,会将胃里面的液体和气体往小肠里送,从而产生咕咕作响的声音,也就是肠鸣。但是这种生理性肠鸣仅仅只会持续半小时左右,之后就会进入平静期,如果是排除排除饥饿因素,肠鸣可能预示着胃肠道存在一些健康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孕多多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孕多多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