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身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如何通过饮食调整血糖?牢记5点很关键

健康 有问必答 2023-01-30 09:24

提到糖尿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两个字:肥胖。事实也的确如此,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80%都存在体重超标的问题。

就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因吃得多、营养过度、运动量少导致的肥胖,就是2型糖尿病出现的最主要环境因素。

但是,当肥胖者患上糖尿病之后,这种情况就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患者的胰岛功能逐渐损伤,导致机体无法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身体储存的脂肪、蛋白质、糖原分解加强,身体过度消耗,呈现出了负氮平衡,患者体重会因此逐渐下降,甚至是达到了消瘦的程度。

 

那么问题来了,身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到底该如何通过饮食调整呢?

1、制定饮食方案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年龄、身体消瘦情况、病情严重程度、体力活动量都不相同,所以每位患者日常的饮食方案也都不相同。

患者应当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饮食方案。如果糖友消瘦明显,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

2、每一餐分配合理

所谓少吃多餐,并不是让患者一天内盲目进食,而是需要适当合理的加餐,每日进餐可分为5~6次,同等重量和热量的食物分6份,每一份的消化压力自然就会减少。

这既保证了一天的总摄入量,也不会造成血糖波动。这里要重点提到的,就是患者应当将食物合理分配,每日脂肪摄入量不能超过30%;

3、优质蛋白的选择

虽说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总热量,但是不能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在临床看来,糖友每日摄入的蛋白质,一定要占到每日总能量的1/3以上。

这就需要患者选择优质蛋白,也就是吸收率、利用率较高的蛋白质,比如鸡蛋类、海鲜类、禽肉类、乳制品等;

4、盐分控制不能少

很多患者都认为自己盐分摄入控制极好,每次做饭都限制食盐的加入。殊不知,大家其实忽略了很多含盐大户、隐形盐商。

要知道,部分调味品中同样也含有钠盐,比如鸡精和味精、各种豆瓣酱、酱油、咸菜和酱菜等。

所以,避免吃盐过多,应当从两方面下手调整,第一就是少吃看得见的盐,第二就是少吃隐形盐;

5、膳食纤维不能少

无论是体型消瘦还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都应在一日摄入的餐点中增加膳食纤维的比例。

因为膳食纤维能够延缓食物的吸收速度,对控制餐后血糖增长有一定益处。同时,膳食纤维还能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胃道蠕动,可以预防便秘的出现。

在临床看来,各种粗粮、蔬果,特别是根茎类蔬菜,就是膳食纤维的最佳来源。

除了饮食调整之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当定期监测自己的体重。监测体重的目的主要有两个:

第一,体重逐渐稳定,意味着血糖控制良好;

第二,在体重恢复之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就需及时跟进调整。

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血糖控制得当、降低未来并发症出现的风险。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