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糖尿病 这5个知识你未必知道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30 19:12

提起糖尿病,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觉得陌生。有的是从媒体上了解,有的是身边有患糖尿病的病人。无论糖尿病离自己是远是近,它是一种目前无法治愈的慢性疾病算得上是共识了。对于这个疾病,你具体了解多少呢?这里,我们就来说一下,有关糖尿病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1、遗传因素影响其实并不大

都说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家族中若存在糖尿病人则家族中其它人患糖尿病的几率都会有所增加。但其实,这是建立在家族中的所有人处于同样的环境以及存在相同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基础上的。换言之,即使家族里确实存在糖尿病患者,你也不一定会得糖尿病,即使病人是兄弟姐妹或父母。比起遗传因素,II型糖尿病受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更大。

2、糖尿病的症状不仅是三多一少

说起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虽然“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在糖尿病发病早期,它还是会有其它的症状表现。

比如:视力下降,尤其以老年患者居多,患者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原因在于过高的血糖改变了晶体渗透压,使晶体的屈光度发生变化。此外,还可有全身乏力,皮肤发痒等表现。

3、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特征是高血糖没错,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高血糖都是糖尿病。最简单的,人在进食后的2小时里,由于机体消化分解食物,此时血糖会有所升高,出现“高血糖”。而在一段时间后,随着糖类被消耗、储存,血糖又会回到正常水平。另外,熬夜可以使胰岛素抵抗增加;情绪波动会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压力、缺乏运动会使胰岛素功能降低,这些都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在于,无症状患者在不同条件下有2次或以上的血糖值异常,或有明显“三多一少”的情况下还存在血糖值异常。当然,为诊断准确,一般会怼空腹和餐后血糖进行多次测量才会确诊。

4、妊娠糖尿病可以恢复

有时候女性孕期由于肥胖或盲目进补可能会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出现,这疾病虽然对孕妇和胎儿有很大的影响,但一般产后,孕妇的血糖还是会回到正常水平。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孕妇就可以无节制的继续进补或持续肥胖。无论是否存在妊娠糖尿病,孕期注意控制体重,科学进步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如果妊娠糖尿病处理不当,再次怀孕时有复发甚至转慢性的可能。

5、饮食控制糖尿病并不是节食

很多人会以为,糖尿病的饮食控制就是减少主食及甜食的摄入。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完全准确。诚然,无论I型还是II糖尿病患者都要限制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并不是说不能吃糖或甜食。在确保糖类、脂肪摄入不会超标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适当的享受甜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