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骨折后不让抽烟喝酒?如何护理能让骨折面愈合快?一文科普!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12-26 19:15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发生中断的一种情况。

一旦骨折,患者的局部就会出现肿胀、疼痛以及活动障碍等问题,如果没有及早治疗,甚至会导致休克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发生骨折的人群来说,都会积极接受相应的方法进行治疗。

另外,在治疗和恢复期间,一定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有很多人认为,骨折之后不能抽烟也不可以喝酒,这是真的吗?

 

1、抽烟影响骨折面愈合

因为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成分会使得骨折面受到刺激,导致周围的小动脉出现异常痉挛现象,骨折部位的血液循环会快速的减少,从而导致骨折面很难快速愈合。

且尼古丁成分还会影响到肺部的血氧交换,使血液中的含氧量快速降低。这样一来,就会使得骨折部位的氧气含量下降,导致骨折面迟迟难以愈合。

 

2、喝酒导致肿痛加重

在骨折之后也不可以喝酒,喝酒的过程当中,血管会快速扩张,导致整体血流速度加快,就会使得骨折部位出现严重的红肿、疼痛甚至出血现象。

而在喝酒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血管又会异常的收缩,骨折部位的血液循环流通不畅,导致血供发生障碍,就会影响到骨折部位的愈合,甚至会有引起感染的风险。

 

骨折后有哪些护理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调理

在刚刚骨折之后,身体当中会释放出大量的游离钙盐,此时就不要吃一些富含钙质和蛋白质的食物。应以清淡食物为主,而且要严格控制总进食量。

骨折两星期之后,应适当增加富含钙质和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鱼肉、虾肉、蛋类、瘦肉、牛奶、豆制品等。还应适当的吃一些绿叶蔬菜、蘑菇、葵花籽等富含锌元素的食物。

而当进入骨折恢复后期时,饮食要注意多样化,但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2、注意姿势调整

在骨折发生之后,患者的局部会出现肿胀、疼痛等现象,此时可以将骨折部位稍微抬高,能够加快局部的静脉回流,有效改善肿胀、疼痛、出血问题。

而在睡觉时,最好采取平卧睡姿,避免骨折部位发生二次移位。

 

3、合理进行锻炼

一般情况来说,骨折后两周的时间里,骨折部位会出现明显的出血肿胀疼痛现象,此时不适合下地运动,患者要适当卧床休息。但可以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适当的进行一些其他部位的锻炼,防止肌肉发生萎缩。

在骨折两周之后,骨折部位会出现一些纤维连接,可以在医护人员帮助之下,稍微活动一下骨折部位的上下关节,但一定要控制好力度。而当外固定已经拆除之后,患者应适当进行康复锻炼,可以消除关节部位的僵硬感。

总而言之,在发生骨折之后,患者一定不要出现抽烟以及喝酒的情况。否则,会影响到骨折部位的愈合,还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出血或感染现象。

而且在发生骨折后,还应该注意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除了以上3点之外,一定要让室内保持通风,但要保持适中的温度和干湿度。而当可以外出运动时,应适当接受阳光照射,能够促使骨折面加快愈合速度。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