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6岁女孩用零食代替三餐确诊胃癌:胃癌,真是吃辣条、烧烤引起?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11-11 18:36

#16岁女孩用零食代替三餐确诊胃癌#

近日,一则“宁波16岁女孩用零食代替三餐确诊胃癌”的新闻吸引了眼球。

据媒体报道:宁波16岁女孩刘某早在半年前,就感觉肚子疼无法吃下东西,通过就医检查后发现,刘某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经过医生详细检查发现,刘某由于平时爱吃零食,经常以辣条、烤串、泡面等来代替日常三餐,随后医生迅速给刘某制定全胃切除手术,目前刘某在接受术后辅助化疗。

.........

这个新闻,似乎听上去有些熟悉?

貌似隔三差五,新闻就出现xx吃了xx,或者长期做了xx事,导致患上xx癌症这样的模板。

但问题是,这位女孩的胃癌,真的是因长期吃辣条、烧烤以及泡面而引发的吗?

 

不良饮食习惯,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答案是肯定的。

高盐饮食,又或者经常使用霉变食品、腌制食品等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尤其是含有硝酸盐等食物会容易在体内细菌帮助下转化成致癌物亚硝胺,长期作用于胃粘膜则会引发癌变。

同时,酒精也会刺激、损伤胃粘膜,长期喝酒也会引发胃癌。

而烧烤会生成杂环胺,带脂肪的肥肉还会产生多环芳烃,两种物质都会破坏DNA,造成癌细胞的出现。

因此,对比健康饮食的人,不良饮食习惯患上胃癌的几率也会高出许多。

问题是,这位女生真的是因为长期不良饮食习惯而导致胃癌的出现吗?

年纪轻轻患胃癌,或许多半是基因有关

要知道,癌症并不是单一因素而决定的成果。胃癌也是如此,幽门螺杆菌、吸烟、激素、遗传等因素,同样也是胃癌的祸首。

胃癌也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肠型胃癌,另一种是弥漫型胃癌。

前者好发于老年人,主要生长在胃窦部,恶性程度较低,手术复发率较低,而后者却常见于年轻人,恶性程度较高,往往多数发现已经是晚期,即便手术后复发率也比较高。

最关键的是,肠型胃癌往往需要长时间慢性刺激,从慢性炎症、肠上皮化生逐渐恶化为胃癌,这就为啥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而弥漫性胃癌,多数都是患者本身就携带患有胃癌的基因,无论是否有吃烧烤,这种癌症多数都会发生。

正如前面新闻所说的,这位年轻的女孩日常饮食的确不太健康,但之前并没有什么肠胃不适,一查胃癌却是晚期,表明癌灶的恶性程度较高,因此很可能是弥漫性胃癌。

当然,不良饮食习惯的确不提倡,但若媒体总是放大某一个因素,而归咎于胃癌的祸首,实则并不提倡,而且也很不严谨。

 

要想远离胃癌,我们能做些什么?

第一,按时吃饭

想要拥有健康的肠胃,坚持按时吃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有的人甚至会长期每天只吃一顿饭或两顿饭,这些做法是不利于胃部保养。

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因长时间空腹而导致胃粘膜受损,从而引发严重的胃病,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治疗的话,后期是有可能转化为胃癌。

第二,清淡饮食

从肠胃保养的角度出发,经常食用重口味食物的做法却是非常不可取的。

因为此类食物不仅刺激性较强,而且非常难消化,过量摄入往往会极大地增加消化负担,导致肠胃功能出现下降,胃癌的发病几率是很容易因此而出现升高的。

第三,远离酒精

经常饮酒会对胃粘膜形成强烈的刺激,一旦导致胃粘膜受损,对肠胃健康造成的影响会非常大。如果长时间放任不管的话,是很可能诱发胃癌的。

第四,定期检查

对于患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咱们就需要定期进行检查,若出现胃病或者肠胃不适,那么就需要积极进行治疗。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