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吃素也会导致高血压?告诉你什么是全球最健康饮食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1-10 14:21

家住广州的刘先生,是典型的素食主义者,平常不但不吃各种荤肉食物,而且烟酒不沾,还会定期的运动,本来以为身体会比一般人要好。

没想到在定期的体检中,却被检查出高血压,问诊才发现原来刘先生特别喜欢吃馒头就咸菜,本身饮食营养不够,还偏重口味,才被高血压盯上了。

 

一、为什么吃素也会导致高血压呢?

很多人都知道经常大鱼大肉,会导致体内的血脂累积过多,甚至引发高血脂等疾病,但殊不知一味吃素也可能会吃出高血压,那为什么吃素会吃出高血压呢?

无论是全素、蛋素还是奶素人群,长期吃素都可能被高血压盯上,这是因为很多人虽然吃素,但是饮食上有高油高盐、偏好吃零食点心、喜欢吃宵夜、进食过快、吃饭过饱等不良习惯,都可能会增加身体的负担,从而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爱吃肉或者爱吃素,都可能会导致身体疾病,那相对而言,哪个更好呢?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对17.8万名人群调查发现,素食者要比肉食者的生物标志物更加健康,但素食者一般骨骼健康情况会比较差,而且发生脑出血的几率要比肉食者高,因此为了保证饮食健康,最好选择荤素搭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健康的饮食习惯中,应该包括蔬菜、水果、谷薯类、禽肉、蛋类、奶类、大豆、坚果等多种食物,以后保证营养均衡全面。

 

三、全球最健康饮食:地中海饮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从来都是一个关注点很多的话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可能会增加各种疾病发作的风险,那怎么吃更健康呢?要想吃的健康,不妨试试地中海饮食。

1.蔬果类

适当的摄入蔬菜水果等食物,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建议每天摄入蔬菜300-500克,摄入水果200-300克。

2.食用油

烹饪用油最好选择植物油、橄榄油等,这些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多,有利于血糖、血脂的稳定。

3.肉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的禽畜肉类、水产品等食物,应该控制在40-75克,而且建议要少吃牛肉、猪肉、羊肉等食物,多吃鱼虾等水产品肉类。

4.主食类

主食上最好不要顿顿都吃精细白米面,要适当的搭配粗粮食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等能够预防便秘,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尽管爱吃肉带来的健康风险很高,但并不意味着一味吃素就有益于身体健康,饮食上最好还是荤素搭配开,食物要多元化进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最好适当多吃蔬果类、选择植物油、少吃畜肉,多吃鱼虾等水产品,适当增加粗粮的摄入等。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