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中海式饮食有助于减缓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13 19:09

地中海饮食指处于地中海沿岸各国以水果、蔬菜、坚果、五谷杂粮、橄榄油和鱼类为主的饮食风格。地中海饮食不仅能够抵御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癌症,近日研究证明对骨质疏松患者也是有益的。

研究发现,对于正常骨密度的实验对象来说,饮食和骨骼健康没有明显关系,而对于骨质疏松人群来说,地中海食物是有益的。没有食用地中海食物的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下降程度与年龄不符,但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患者在股骨颈处的骨密度有相应增加。

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患者逐年增多,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无声杀手”,对老年人的生存质量和寿命造成严重威胁。其实老年人大可不必谈骨质疏松症色变,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膳食就可很大程度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多食用含钙多的食品:如种子、坚果、鱼、虾皮、海带、牛奶(每250ml含钙约300mg)、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粗杂粮、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每天应摄入钙1000~1200mg,奶制品含钙量高且容易吸收,是首选。

2、少吃含草酸盐过多的食品:如菠菜、苋菜、大黄等,这些蔬菜含钙量虽高,但钙与草酸结合而不能被吸收,应少吃。适量摄入蛋白质、钠,过量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机体对钙的需要量,因为蛋白质可增加钙排泄。

3、摄取食物中的钙比补充钙剂更有效。含钙量高的食物有牛奶、奶制品、豆类、芝麻等。每天进食1~2个水果,以橙、桔、西柚、奇异果为佳,因其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骨骼健康。运动预防运动锻炼是通过肌肉张力的机械应力刺激成骨细胞,促进骨形成和骨重建,可以维持或增加骨量,而且增加骨的弹性。

4、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参与骨重建的调节。动物肝脏、奶油、蛋黄、鱼子、海鱼及鱼肝油等含量较多。适量的蛋白质摄入有助于钙的吸收,过高过低均不利。大豆蛋白的摄入有利于钙的吸收,特别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有较好的预防骨质疏松症的作用。

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益。吸烟、酗酒、喝浓咖啡均可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啤酒比其他酒类对髋关节骨折的影响更为显著。从青少年起就要合理膳食,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少喝浓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适量地摄入蛋白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