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肉类放冰箱超3个月,就不能吃了?提醒:做好4点,或可放更长时间

健康 39健康网 2022-10-08 15:27

大家听说过“僵尸肉事件”吗?僵尸肉,指的是那些冻了多年的「冷冻肉」,听说吃了对人体的危害不少。

小九在后台也收到过粉丝的私信――“听说冰箱冰冻的鲜肉最多储藏2-3个月,超出3个月吃了不但容易中毒,听说长期吃还可能会致癌。”

难道超过3个月的冷冻肉真的不能吃了吗?长期吃真的会有致癌风险?

 

一、长期吃冷冻的肉会致癌吗?

特殊时期,人们就喜欢往冰箱里囤肉。但有时候冻久了忘记吃,这些肉就成了“僵尸肉”了。

为了验证“僵尸肉”是否有可能引起健康问题,山东电视台的《生活大调查》走访家庭选取了4份样品,并将它们送往专业机构进行进行测试:

样品1号:冷冻一年左右的猪肉;

样品2号:冷冻两年左右的鱼肉;

样品3号:鲜猪肉;

样品4号:鲜鱼肉。

根据国家食品标准规定,肉制品的挥发性盐基氮的限值是≤15mg/100g;海水鱼的发性盐基氮的限值是≤30mg/100g。

经过检测,鲜猪肉和冷冻一年左右的猪肉的挥发性盐基氮分别是7.81mg/100g和11.7mg/100g,鲜鱼肉和冷冻两年左右的鱼肉的挥发性盐基氮分别是10.6mg/100g和23.0mg/100g。

虽然冷冻已久的肉类明显高出新鲜肉类,但数值均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超标或食物中毒风险

SGS农产食品检测技术专家毛子奇表示,盐基氮主要反映的是肉制品或水产品的新鲜度,如果超标的话,说明有可能是食物发生腐败变质。若大量食用,可能有食物中毒风险。

虽说吃冷冻肉不一定会致癌,但可能会面临这几种结果:

维生素缺乏

肉类冷冻时间越久,维生素流失越多,尤其是维生素B族,基本已经丧失。

氧化反应加速

冷冻肉由于氧化反应,会改变肉的颜色,瘦肉从红色变成褐色,肥肉逐渐发黄,不仅风味改变,还会 产生加速人体衰老的脂肪氧化产物。

口感不好

长时间冷冻的肉类,绝对不及新鲜肉的细胞水分含量高,纤维丰富,经过烹饪也无法改变它们发硬发柴的事实。

存储妥当的冷冻肉可以食用,但若是反复冷冻的肉,就非常可怕了。

肉在反复解冻过程中,温度不断变化,在较高温的环境时,可能会引起细菌滋生并大量繁殖。这种肉不仅口感差,很可能还会引起食物中毒风险。

 

二、肉类放冰箱超过3个月,就不能吃了?

有传言称:肉放在冰箱超过3个月,解冻时会滋生有害菌,不能再食用。

要知道,食物细菌的生长过程需要三个条件:菌种、营养成分和温度。冷冻过程中,细菌只是停止增殖,并没有冻死,当恢复到适宜的温度,它们就会“苏醒”重新活跃起来。

也就是说,化冻时,确实可能有细菌生长起来,但跟冷冻时间无关。即使冷冻一年,也不会比化冻产生更多的细菌。

想要控制细菌生长,关键就在于化冻时温度的控制。最推荐的方式就是提前一天拿出来,放在冷藏室里化冻。虽然化冻时间较长,但这个温度不利于细菌生长,可以有效避免细菌增加。

那冰箱里的肉,冻多久不能吃?

冻肉的保质期与冷冻前的处理有很大的关联。如果没有经过处理,把肉直接扔到冷冻室,那么肉就会很快氧化,水分被蒸发,肉还会吸收冰箱的异味。

但若是进行密封抽真空再冷冻,那么肉就可以存放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

而不同肉类能存放多长时间,可以参考以下表格:

 

三、冰箱不是“保险箱”,正确使用牢记X点

买来的食材,不管需不需要,你是否都会放置冰箱?但冰箱并没有自动灭菌功能,也不能使食物长期保鲜。错误的使用冰箱,不仅会加快冰箱的使用寿命,还会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1、食物不宜过满

冰箱里的食物一定要留有空隙,让冰箱中的空气得以流通,否则会加重机组负荷,还会容易导致食物与食物之间交叉感染。

2、拒绝过烫食物

刚刚出锅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入冰箱,冰箱温度突然过高,会影响机组运作,缩短冰箱使用寿命。

3、生熟食物不能放一起

生食以及熟食存放温度和时间都有所差别,生食可能存在寄生虫及细菌,与熟食存放一起,会交叉污染。因此两种食物应分开保管。

4、腌制食品不放冰箱

腌制食物一般含有大量的盐,可以抑制细菌,即便常温也能保存。若放置在冰箱中,腌制品残留的水分容易冻结,使脂肪加速氧化,导致脂肪出现败酸反应,反而缩短了贮存期。

冷冻食品并不是什么“有毒食物”,只要存储得当,且能“吃得下去”,就可以放心食用。当然,口感上,还是营养上,都无法有新鲜的肉类相比拟。

 

参考资料:

[1]《媒体合作 | 冰箱冰冻的鲜肉也有保质期?》.SGS农产食品服务.2021-12-17

[2]《冷冻肉最“新鲜”的吃法!一表读懂5类冷冻食品的保质期》.生命时报.2018-02-27

[3]《冰箱这么用会引发疾病,这些东西别再乱放了!》.保健时报.2018-06-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