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肉类冷冻也有期限!超过半年会变僵尸肉,常吃降低免疫力易得癌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18 18:37

上周,小陆的妈妈寄了很多家乡的水果、鸡鸭肉给她,想着给小陆加点餐,别老是点外卖吃不健康。小陆搬着一大箱的快递回家却犯了愁,水果这些还好点,可是整只的鸡肉、鸭肉怎么解决?自己一个人白天上班在公司吃,只有晚饭回家煮,这么多肉,一餐一餐地煮,得吃到什么时候啊?

虽然有冰箱,可是网上说,肉类最好不要冷冻太长时间,久了容易滋生细菌、致癌物等等,对身体不好。

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存放有限制

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冰箱不等于保险箱,虽然冰箱具有保鲜食物的作用,但是并不能永久保存食物,而且在冰箱门开开关关的过程中,冰箱温度发生变动,也会影响保鲜度。

以肉类为例,在购买的过程中,肉类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拿回家存放进冰箱的过程中,肉类中的脂肪和蛋白质会氧化,产生脂肪氧化物质,使营养流失、口感变差。

肉类反复解冻,对人体有三大伤害

研究显示,反复解冻3-4次的肉类,菌落总数就可能激增15倍。所以,不要以为这餐吃不完就把肉又扔进冰箱冻起来,下次吃继续解冻,这样不仅起不到保鲜作用,还可能对身体产生伤害。

1、加速人体老化

首先,反复解冻肉类会导致营养流失,因为在冰冻过程中,肉类中残留的水分会反复结冰。冰晶体积越大,肉中的组织结构就会被挤压得越严重,最终刺破食物细胞,使营养流失,肉质恶化。

而人一旦过多的食用这类冷冻肉,很容易产生加速人体衰老的脂肪氧化产物。

2、增加患癌风险

反复解冻肉类会导致细菌大量繁殖,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下,细菌会抑制生长,但不代表会消失。肉类一离开冰箱的低温环境,温度升高,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如果将肉类反复拿出来又放进去,细菌的繁殖速度就可想而知了。

而且从冰箱中拿出来的肉类需要进行解冻,当温度迅速升高时,组织细胞会被破坏,使大量的蛋白质和水泄漏出去,引起细菌繁殖,产生胺和酮等有害分解物,人食用之后可能会造成食物中毒,具体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症状。

如果长期食用过期的冷冻肉,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增加患癌风险。

3、流失营养

最后,反复解冻肉类还会使肉的口感越来越差,因为反复融冻的缘故,肉类蛋白质分子的水化层会逐渐减弱,导致肉吃起来比较柴,没有肉味,还真是不如不吃。

提醒:肉类冷冻太久容易变“僵尸肉”

专家提醒,肉类不要冷冻太久,要食用的话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一旦存放超过半年,就要警惕变成僵尸肉。

所谓僵尸肉,也就是冷冻时间过长,滋生了大量细菌,吃了对人体有害的过期肉。

通常来说,新鲜的猪肉、羊肉、牛肉等红肉类保质期为10-12个月,瘦肉比肥肉的保存时间更长;鸡肉、鸭肉、鹅肉等禽肉类保质期比红肉类稍微短一点,8-10个月左右;虾、蟹等海鲜类,保鲜时间则更短,在4个月左右。

看上去可以冷冻的时间还挺长,但是这属于极端存放时限了,一般不建议存放这么久,可别忘了上述我们提到的种种危害,所以建议大家即买即吃,估算好自己能食用的分量,不至于吃不完又只能扔进冰箱。

不过,肉类的价格通常都比较贵,有一些黑心商家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会诱导消费者购买冷冻时间过长的僵尸肉,我们要学会分辨:

1、买肉要到正规、大型的超市或农贸市场,不要贪小便宜购买价格低廉的肉。

2、闻到有异味或者已经发黏的肉类不要买,可能已经发生变质。

3、从外观上看,如果肉制品的颜色暗沉,没有光泽度,可能已经存放很久,一般都不建议购买。

分享生活妙招:5分钟解冻冷冻肉

最后,分享一个生活小妙招,在解冻大块的肉类的时候,由于结冰太多,通常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有的人用热水烫,反而会影响肉的口感。其实有一个简单快捷的方法,把肉泡到凉水里,再撒入一点食盐,浸泡5分钟左右,就基本解冻了。

冰箱的普及,让家家户户都享受了便利,有什么买多的、吃不完的菜都可以放进去保鲜、冷藏,存取方便。但是,冰箱毕竟不是万能的,食物也有特定的保质期,不可能冷冻起来就能永远保持新鲜度。所以,一定要告诉家里人,冰箱里的东西不宜保存太久,否则吃了会影响身体健康。

参考资料:

[1]《冰箱里的肉冻多久就不能吃了?一张表总结得清清楚楚》.生命时报.2018-04-26.

[2]《冷冻肉反复解冻细菌暴增15倍?冻久了会变成“僵尸肉”?今天必须说清楚》.科普中国.2020-06-05.

[3]《肉类冷冻要快,化冻要慢,其中技巧要牢记》.生命时报.2019-02-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