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肠胃不好的人,通过这些食补方法,或能调理肠胃功能,少遭罪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19 16:25

有一句古语说:“民以食为天”。由此可见,在人体的所有器官中,消化器官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人摄入的食物都会经过消化器官也就是肠胃进行分解、消化和吸收。

一般来说,肠胃较好的人,食欲佳,吃东西很香,吃进去的食物容易被消化,营养成分的吸收转化率也较高,因而整个人的气色和健康状况都会比较好。

反之,如果一个人的肠胃功能不好,就会显得食欲不振,消化道非常脆弱,动不动就出现胃痛、呕吐、拉肚子等症状,甚至稍微多吃一点就胀气反酸,整个人非常不舒服。

肠胃不好的人对食物的营养吸收不够充分,久而久之,身体就会显得较为消瘦,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感冒。

所以,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除了必要的医疗手段外,还可以通过食补的方法,对肠胃功能进行调整。

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对胃进行滋养呢?

食物一:粥

在中国的古文化中,粥的历史非常悠久。最早的记载莫过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相比起米饭,粥的含水量非常高,米粒中的淀粉被充分糊化,相对较为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

在中医学里认为,粥具有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的功效。尤其是浮在粥面的那一层“米油”,是整锅粥的精华。

当然,只用白米煮的粥,食材较为单一,营养成分不能完全满足人体需要,所以,除了白粥以外,还可以搭配其他食材同煮。

例如搭配小米、玉米等杂粮,可以补充维生素B族;与蔬菜肉末一起熬煮,可以弥补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不足;夏天煮一到冬瓜荷叶粥,可以利水除湿,消除夏日的暑气。

当然,粥也不能够过量食用,尤其对青少年来说,长期只喝粥可能造成营养不良,严重者还可能影响生长发育。

食物二:发酵食品

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食物,比如面包、馒头、豆豉、酱豆腐、酸奶等,都是利用微生物的一些特性来加工制造的,具有独特的风味,深受人们青睐。

由于其制作过程中有特定的微生物比如酶的参与,促进了大分子营养物质的分解,更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还形成了一些特殊的营养因子。

有科学研究表明,发酵食品中富含谷氨酰胺、亚油酸、精氨酸等,能为小肠黏膜和结肠黏膜提供能量来源。

食物三:山药

山药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人们日常饮食中吃的山药是它的块茎,又名“怀山药”。

在中医学里认为,山药能补脾胃的亏损,有助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治疗。将山药和大米、小米煮粥或者同肉类一起煲汤,都是滋补脾胃的菜肴。

一般来说,长期肠胃功能较弱或者有异常症状的人,应该先到医院进行排查,看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溃疡、急慢性胃炎甚至胃癌等疾病。如果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应该遵医嘱进行及时、正规的治疗。

在排除了病理性原因或者对肠胃疾病进行正规治疗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可以适当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上述几种有益脾胃的食材

另外,少吃或者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火锅、烧烤、冰激凌等,这些食物对肠胃刺激较大,容易引起不适。

当然,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还要加强日常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