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样才能缓解孕期水肿引起的不适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7-25 17:47

怎样才能缓解孕期水肿引起的不适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温济英

Q:我怀孕8个多月了,最近一段时间,每到下午,总感觉自己腿脚有肿胀的感觉,以前合穿的鞋子也穿不下了,只能穿老公的拖鞋。听身边的同事朋友说,这是孕期水肿,很多准妈妈都会经历的。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呢?怎样才能缓解孕期水肿带来的不适呢?——小文

A: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温济英指出,据统计,大概有一半的孕妇会在孕晚期出现脚肿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用手指按压脚踝或小腿前方时,可出现可凹性水肿。

孕期水肿一般来说与内分泌发生改变有关。怀孕后,胎盘分泌大量的雌激素,令水分和盐分在人体内潴留,水排不出体外,所以产生了水肿的现象。另外,到了孕中晚期的时候,随着子宫不断增大,增大的子宫压迫了盆腔和下肢的静脉,使下腔静脉的回流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也会引起下肢的水肿。

由此可见,孕期水肿是孕晚期常见的一种生理反应,如果不严重的话一般不需要做特殊的治疗,但如果水肿已经超过小腿部位,或者经过卧床休息后,第二天水肿还是不能消失,则建议到医院去检查,看看这些水肿是否属于其他疾病所发出的信号,比如妊娠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等。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孕期体重增长过快,每周的体重增长超过1斤的准妈妈,也会出现水肿。温济英说,如果水肿得厉害,不及时处理,则可能会严重影响准妈妈及胎儿的健康,所以,准妈妈平时应该细心观察。

那么,对于一些情况较轻的孕期脚肿如何缓解呢?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1、别吃太咸:孕妇在饮食中要控制好盐的摄入量,一般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为宜。含盐量较高的腌制品,准妈妈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

2、多变化姿势:到了孕晚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静脉血管,使回流心脏的静脉血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从而导致水肿的症状,特别是长久站立或长时间坐着不动,下肢的水肿会更加严重。因此,孕妇要注意不要久站、久坐,站立时间长了要坐下来休息一下,坐的时间长了,也要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3、正确卧躺:睡眠时采用左侧卧位,可以避免压迫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平躺的时候在双腿下面垫一个枕头把腿稍抬高,以加速血液回流,让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脏,能够有效地缓解脚肿。

4、适当散步:散步也是缓解孕期脚肿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准妈妈在散步的时候,小腿肌肉的收缩能够帮助静脉血顺利返回心脏。

5、做做按摩:坐着看电视或聊天时,准爸爸可以帮准妈妈捏捏小腿和脚,不仅可以预防和消除水肿,同时也能增加双方的感情。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通讯员林惠芳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