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女“不穿衣服”睡觉有多舒服?别害羞,试过的人可收获5个好处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8-03 15:08

喜欢“脱光光”睡觉,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拖拖拖延症晚期患者:老实说,我第一次裸睡时因为男朋友……他从小到大一直有裸睡的习惯,他觉得这样很舒服,于是拉上我一起体验……有一说一,确实挺不错的!

@安静亿点:以前不知道从哪听说裸睡可以减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了!裸睡最大的体验就是很轻松自在,试过的人都说好。

@穿什么衣服睡觉:这年头不会还有人穿着衣服睡觉吧,奇怪。

@草莓熊mua:裸睡真的很好,我真的感觉睡眠质量能提高不少,但自从年初去日本留学后,我就“戒”了裸睡,怕地震来不及穿衣服……

对于习惯裸睡的人来说,“穿衣服睡觉”是一件没有灵魂的事情;但对于从未体验过裸睡的人来说,裸睡看起来既害羞又神秘……但其实裸睡对人体的好处真的不少!

一、中国人不适合裸睡?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的一些家庭开始兴起裸睡;在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日本,就形成了全国性的“光臀族”。相比之下,在中国裸睡的人群非常少,于是有说法表示“中国人不适合裸睡”。

据《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指出,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有失眠困扰约占38%

睡眠不足,脑细胞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容易造成记忆力下降,长期熬夜,导致体内激素变化,容易引起焦虑、暴躁,同时也会影响皮肤状态。

裸睡是改善睡眠障碍的一种方式,然而“中国人不适合裸睡”?说实话,这个观点有点片面。

受到传统文化影响,确实部分国人不容易放开,裸睡可能会产生不安感。但对于大多数人,只要注意卫生和隐私,裸睡反而可以让人得到放松,解除衣物的束缚,更容易入睡。

二、“不穿衣服”睡觉有多舒服?这5大好处了解一下

―据《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有32.9%的人从不裸睡,但体验过裸睡的人,长期下来可收获一下的几个好处:

1、有利于生理健康

对于女性而言,女性会阴部汗腺发达,裸睡能让私处透气,保持干爽,不容易滋生细菌。

对于男性,蛋蛋也不喜欢高温,而裸睡可以增强透气,利于生殖系统的发育。

2、促进睡眠质量

没有了睡意的束缚,紧张的肌肉可以有效放松。特别是沉睡后,机体得到充足的血氧,可以快速缓解日间工作紧张引发的肌肉酸胀等疲劳症状。

3、缓解慢性疾病

裸睡不仅能缓解肌肉疲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腰痛、头痛、颈肩痛和痛经问题。

4、促进新陈代谢

人体皮肤分布着大量外泌腺体,包括汗腺、皮脂腺等。裸睡可以维持皮肤正常的分泌排泄,促进皮肤新陈代谢,真正实现睡“美容觉”。

5、增进夫妻感情

夫妻之间皮肤接触,会产生更多催产素,促进伴侣之间的亲密感和信任感,因此喜欢裸睡的夫妻,感情一般也会很好。

三、怎么“裸”对身体最健康?做对效果加倍

“裸睡”不只是穿光衣服睡觉就可以了,睡得不对反而可能对身体有害,因此想要体验下裸睡的朋友,多注意以下几点:

1、做好保暖工作

裸睡一定要注意保暖,一般来说室温在22-23℃最佳,避免受凉和出汗。夏季开空调,要注意保护好肩部、脚部。

2、床具干净、舒适

裸睡意味着皮肤与床具直接接触,因此对于床上用品一定要勤洗勤换,建议每周清洗一次床单、被套。

3、勤洗澡

睡觉前应该清洗干净身体,尤其是外阴和肛门,干净的皮肤与柔软的被褥接触,更有利于身体快速放松。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裸睡。

过敏体质的人:裸睡容易接触到灰尘和螨虫,引起过敏;

老年人:裸睡容易让颈椎和肩膀受寒;

来月经的女性:考虑到卫生问题,建议穿内裤入睡。

人的一天,约有三分之一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对于有入睡困难的小伙伴,不妨试一试裸睡的方法,说不定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参考资料:

[1]《脱光光睡觉,睡得更香?裸睡的3大好处,有一个你绝对想不到!》. 科普中国 .2020-10-26

[2]《裸睡的5大好处,第一点就让你意想不到》. 第十一诊室 .2019-08-01

[3]《一件最佳睡衣长啥样?睡眠专家:对不起,我选择裸睡》. 生命时报. 2018-07-0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