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舌头颜色出现这些改变,或是疾病因素导致的,要留心观察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7-07 12:00

舌头属于口腔当中的一个肌性器官,有着帮助咀嚼、发音和吞咽的功能。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舌头的颜色为淡红色,在舌头中线上会覆盖一层白色的舌苔。但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人的舌头颜色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

而一旦舌头颜色发生改变,则说明身体出现了一些异常。尤其是在舌头出现以下几种颜色的时候,一定要引起警惕。

舌头出现哪些异常颜色需引起警惕?

一、舌头颜色焦黑

对于因为感染因素而导致反复发烧的人群来讲,舌头的颜色就会变成焦黑色,比如舌头中间线发黑而两侧焦黄。

除此以外,如果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当中,也会出现舌头较黑的情况,并且会伴有情绪焦虑、抑郁、容易出汗、身体发抖、头晕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这类人群在高度紧张的时候,口腔内的酸度会增加,很容易导致一些霉菌在舌头部位生长,就会出现舌头焦黑现象。

除此之外,如果患有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或者是还有恶性疾病,也会出现舌头焦黑的情况。

比如出现肾虚或者是尿毒症,以及患有恶性肿瘤的时候,舌头就会变得非常的黑。

二、舌头颜色发黄

正常人群的舌头一般为淡红色,但是,如果舌头颜色变黄,比如舌苔变得非常黄腻,那么这种现象一般是由于内火旺盛导致。

比如在胃火旺盛的时候,患者就会出现舌苔发黄现象,并且还会伴有反复的消化不良、腹部胀痛、食物反流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另外,如果心火旺盛或肝火旺盛的话,也会导致舌头变得比较黄,并且还会伴有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小便赤黄、大便干结、心情烦躁、容易失眠等问题。

三、舌头颜色过白

如果舌头的颜色非常白,一般是由于气血两虚导致。尤其是对于长期贫血的女性来说,舌头的颜色会非常白,并且在日常中还会伴有反复的头晕、心慌、乏力、皮肤苍白、萎黄等现象。

另外,这类人群的眼睑、嘴唇黏膜也会变得比较苍白。除此之外,如果舌头颜色比较白,而且舌苔特别厚的话,一般是由于体内湿气过重导致,这类人群一般还会伴有反复的口臭、四肢酸痛、消化不良、水肿等症状。

四、舌头颜色发红

如果在出现舌头发红现象,还伴有非常明显的口干舌燥,喜欢喝一些冰镇水的话,一般是由于体内阳热过亢导致。

如果舌头的表面出现一些裂纹,舌苔过于干燥,并且伴有反复盗汗的情况,则是由于体内出现了虚热导致。

而如果在舌头整体发红,并且会伴有舌头表面疼痛、肿胀现象的话,一般是由于舌乳头发炎导致。

总而言之,如果舌头颜色出现以上4种改变,一般是由于一些疾病因素导致。

那么一定要根据身体上的一些其他不适症状进行判断,然后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的服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另外,一定要注意做好饮食、作息、心态、运动方面的调整,并且每天要适当的多补充一些水分,能够有效改善这些不适症状。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