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舌头吐露的身体秘密:看舌头,就知道你身体好不好,赶紧对照试试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9-20 17:52

看中医的时候,医生常常会让患者伸出舌头,然后根据舌头的颜色、状态来判断你的身体状况,在中医里被称为“舌诊”。那么,舌头呈现出什么状态,说明身体出现问题了呢?

舌头与健康

舌头上布满了血管和神经,健康人的舌头自然是血液畅通的,因此舌头正面的颜色一般是淡红的,而且舌面上会有一层白苔,这层白苔很薄,而且颗粒均匀,干燥适中。

从中医的角度看,舌苔的变化,预示着身体有变化。如果舌苔的颜色没有变,但是舌苔变厚变得黏腻了,那就说明体内湿气重;如果舌苔的颜色逐渐变黄了,那正好情况相反,说明身体内正在一点点的聚集热量。

舌苔的颜色如果继续变化,变成黑色的话,说明某些体内的疾病正在加重。当然,舌苔没了也是问题,有的人舌苔突然没了,舌头上十分干净,这种情况通常是胃气不足和津液不充分的表现。

舌苔的颜色以及形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身体的各种症状。除了舌苔之外,舌头的一些细微变化,也可以体现出某些情况的发生。

舌头出现这5个信号,说明疾病找上你

舌尖主心肺,如果舌尖突然变得很红,那就是心火大的表现。这种时候往往还伴随着口舌生疮、烦躁、口干、睡眠不好以及小便发黄等多种身体症状。针对心火旺,黄连、黄芪、大黄以及黄柏这些中药都有泻火的作用。

舌头的两侧主肝胆,如果两侧发红,那意味着最近肝火旺盛,往往还有口干、眼发红、大便干燥等其他症状。菊花茶以及苦丁茶都可以去火,如果还有血压高的情况,夏枯草和钩藤草泡水,都有辅助的效果。

舌头的前半部分发红的话,这通常意味着肺火旺盛,这时候还有咳嗽、口干、咽干等症状。清肺火可以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尤其是萝卜和梨,润肺清热。此外,萝卜还可以跟芦根、白茅根一起炖汤,是一道不错的食疗汤。

如果是整个舌头都发红的话,那就是胃火大了,口苦、口臭这就是典型的症状。去胃火清热之外,还应该辅助缓解增强胃的消化功能。

舌头如果发白的话,则是脾虚和肺虚的表现。一般这种情况下,还伴随着疲惫感和食欲下降,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出现这种情况的现象也比较多。

对症的方式可以进行适当的进补,山药、茯苓以及党参都可以吃,但是一定要记住也不能补的太过火。

当然,舌头的一些表现有时候是疾病,有的时候是身体发出的亚健康的信号。一些腰膝酸软、睡眠质量不好、烦热盗汗的人,舌头也会显得发红而且少苔,这往往是肾脏出现亚健康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或者其他补肾的药物进行必要的缓解。

对于现代社会的人来说,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很多人的身体都处在疾病边缘的亚健康状态。而对于身体的调整和养护,也能随着身体的逐渐好转而在舌头上体现出来,所以舌头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人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

而对于舌头的呵护,除了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之外,也要尽量避免吸烟喝酒,这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护舌头不会受到刺激和损伤。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在饭后或者早上刚起床一些固定的时段,适当的活动一下舌头,也能促进舌面血流的畅通,保证舌头随时处在健康的状态。

参考资料

[1]《你全身的“火气”旺不旺,问问舌头就知道》生命时报.2018.4.18

[2]《舌头还能看出心脏健康状况!花10秒来测测》人民网.2019.6.2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