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儿辅食添加顺序是怎样的?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6-24 15:13

宝宝一天天长大,母乳或者奶粉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正式时候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宝宝刚开始接触辅食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宝宝月龄的辅食,因为过早添加不适合婴儿消化的辅食会造成婴儿消化紊乱。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看看婴儿辅食添加的顺序是什么呢,只有正确的掌握好婴儿辅食添加顺序才能充分保证宝宝的身体健康哦。

辅食添加顺序

1、从种类讲: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

2、从数量讲:应按由少到多的顺序,一开始只是给宝宝试吃与品尝或者说在喂奶之后试吃一点,在宝宝适应后逐渐增加。

3、从质地讲:按如下顺序添加—先液体(如米糊、菜水、果汁等)再泥糊(如浓米糊、菜泥、肉泥、鱼泥、蛋黄等)再固体(如软饭、烂面条、小馒头片等)。

4、从时间讲:

1~3个月:主要补充含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D和维生素C,而且婴儿独立活动能力差,不能自已到户外活动,见日光少,很容易患佝偻病。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可用鱼肝油,其用量开始每天1~2滴,逐渐加至6滴左右,婴儿从2周左右开始添加。补充维生素C可用鲜果汁(如橘子汁,苹果汁,西瓜汁,山楂水)、蔬菜汁(大白菜、小白菜、西红柿、萝卜);人工喂养的婴儿最好在满月就开始添加。

4~6个月婴儿:在4个月时唾液分泌增加,唾液中的酶开始能消化淀粉类食物。这时可适当加入一些淀粉食物,如米汤、米粉等。同时补充含铁食物,如蛋黄,从1/8个逐渐增至整个蛋黄。婴儿6个月左右开始出牙并练习咀嚼,此时可以给宝宝喂食烂面片、稀粥、菜泥、果泥等。

7~8个月:可添加烤馒头片和饼干等锻炼咀嚼能力,帮助牙齿生长。逐渐添加肉类如鱼肉泥、禽肉泥、猪肉泥,肝泥,以及蛋羹、豆腐、碎菜等,适当减少奶量。

9~10个月:可用辅食(如加了肉末和菜末的粥或面片)代替1~2次奶,为断奶做准备。

11~12个月:这一阶段的婴儿从爬行到可以站立并开始练习走路,唾液分泌丰富,淀粉酶活力强,相应的胃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蛋白酶及肠道的酶类也增多。肾脏进一步发育成熟,肾小球滤过增加,肾小管回吸收率也增加,肾的排钠能力增强。除前面提到的食物外,家长可以给宝宝添加软面条、馒头、面包、水果等。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辅食不要替代乳类,有的父母为了让宝宝吃上丰富的食品,在宝宝6个月以内便减少母乳或其他乳类的摄入,这种做法很不可取。因为宝宝在这个月龄,主要食品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食品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添加的辅食要鲜嫩,父母在给宝宝制作食物或购买市售辅食时,不要只注重营养,而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从而影响营养的摄取。辅食应该以天然清淡为原则,制作的原料一定要鲜嫩,可稍添加一点盐或糖,但不可添加味素和人工色素等,以免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如购买市售米粉,就要购买国际化大品牌、正规厂家生产的米粉,其营养性、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对宝宝也是有利无害的。

让宝宝愉快“进餐”父母们都很重视宝宝从辅食中摄取的营养量,却往往忽视培养宝宝进食的愉快心理。父母在给宝宝喂辅食时,首先要为宝宝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最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宝宝表示不愿吃时,千万不可强迫宝宝进食,因为这会使宝宝产生受挫感,给日后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