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

健康 三优亲子网 2022-03-01 08:58

随着宝宝的长大,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日益的生长需要,妈妈们需要开始为宝宝添加各种辅食来补充母乳所不能那个提供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然而随着宝宝的生长时期的变化,断奶、长牙可能需要添加的辅食就会不一样。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给宝宝增加辅食呢?不同的时期该给宝宝添加什么样的辅食才比较合适呢?添加辅食时该注意哪些事情?三优亲子网来帮你。

宝宝添加辅食的信号

1.喜欢讲东西往嘴巴里放。

2.时常望着大人们吃东西,对除母乳外的其他事物表示兴趣。

3.能够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

4. 如果是只喂母乳的宝宝,有将近一两个月的身高、体重的增长都不太好,生长曲线过于平缓,甚至不能达到正常标准的时候。

5.如果父母在给宝宝喂辅食的时候,宝宝没有出现伸舌反射(宝宝把刚喂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

不同时期辅食不同

6-7个月:强化铁米粉,菜泥,果泥;

8-9个月:稀饭,烂面条,菜末,蛋黄,鱼泥,豆腐,动物血;

10-11个月:肉末,动物内脏,烤馒头片,磨牙棒(饼),饼干,鸡蛋;

12-13个月:稠粥,软饭,碎肉,碎菜,馄饨;

从种类讲:应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首先应添加谷类食物并可以适当地加入含铁的营养素(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然后就是水果汁/泥,最后开始添加动物性的食物(如蛋羹、鱼、禽、畜肉泥或肉松等)。

小建议:从6月龄开始添加半固体的食物(如果泥、蛋黄泥、鱼泥等)。7~9月龄时可以由半固体的食物逐渐过度到可咀嚼的软固体食物(面粥、碎菜粥等)。1-~12月龄时,大多数宝宝可以逐渐转化为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

添加辅食的方法

1. 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

2. 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3. 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品时,一天只能喂一次,而且量不要大,以后逐渐增加。

4. 宝宝吃了新添的食品后,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的情况,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品,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

5. 不能长时间给宝宝吃流质或泥状的食品,这样会使宝宝错过发展咀嚼能力的关键期,可能导致宝宝在咀嚼食物方面产生障碍。

6. 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注重营养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影响营养的摄取。

7. 6个月以内,主要食品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其他食品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为宝宝添加辅食需要宝宝的配合,也需要妈妈们的高超的烹饪技术和耐心,因为宝宝初次尝试可能因为不适应无法很好的控制自己的动作,这时候就需要妈妈慢慢指导,千万不能因此责怪宝宝,从而可能导致宝宝以后都不愿轻易尝试新东西,也可能对他们的心理造成负面的影响。在为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妈妈还可以结合宝宝自身的身体状态为他们补充必需的维生素等物质,让宝宝能更健康成长。

【以上内容转自“三优亲子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优亲子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