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觉时突然腿抽筋,就是缺钙?错!还有这3个原因,别轻易忽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6-02 13:44

今年七十出头的刘大爷,平常很注重养生,一直身体也保持的不错。前段时间刘大爷,发现睡觉腿总爱抽筋,在网上一查资料发现,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腿抽筋是缺钙导致的,就自己去药店买了几盒钙片。

可是按照说明书上的服用方法吃了一周之后,腿抽筋的症状依然没有得到缓解,让刘大爷困扰不已,只好到了医院就诊排查。医生指出,腿抽筋可不一定就是缺钙导致的。

一、腿为啥会抽筋?

腿抽筋的症状其实并不算罕见,不过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认为缺钙了,那么腿为什么会抽筋呢?哪些原因会引起腿抽筋呢?

抽筋在医学上被称为肌肉痉挛,指的是肌肉突然出现了强直收缩的现象,一般高发于睡觉、剧烈运动以及游泳等的时候。引起抽筋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就是缺钙,还可能是下面这些原因导致的。

1.过于疲劳

运动量过大导致人处于过于疲劳的状态,体内的代谢受到影响,会导致腿部肌肉受到刺激,引发抽筋的症状。

2.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一旦下肢动脉血管壁附着了粥样硬化斑块,就可能导致动脉狭窄、堵塞,引发下肢供血不足的现象,从而引起腿抽筋、间歇性跛行、下肢酸痛等的一些症状。

3.缺钙

体内缺钙引发了低血钙,神经肌肉兴奋阈值变低,即便小的刺激也可能导致神经肌肉兴奋,从而引发腿部出现异常的收缩,导致腿部抽筋,这种现象高发于老年人以及孕妇当中。

4.血流不畅通

存在腿部静脉曲张症状的患者,如果一直保持一个姿势,也可能导致血液流通不畅通,从而引发腿部抽筋。

二、抽筋疼痛难耐怎么办?对应一一解决

可能不少人都深有体会,有时候抽筋抽起来疼痛难耐,真的是太让人困扰了,那么抽筋疼痛难耐应该怎么办呢?不同部位解决方法不同。

1.脚趾抽筋

如果发现脚趾抽筋,那要及时将腿伸直,用抽筋的脚将一只脚的脚跟抵住,并且用未抽筋的脚向后压抽筋的脚掌。

2.胯部抽筋

将双脚分开进行深蹲,同时用手掌撑地将臀部上提,多反复几次。

3.大腿抽筋

这个时候要将膝盖弯曲,将双腿环抱在胸前,用力收缩几次,之后将腿伸直,然后反复几次即可。

4.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需要将双腿伸直,用双手将脚掌往脚背方向回掰,或者直接用抽筋的小腿向下蹬地。

5.上臂抽筋

抽筋的那只手握拳,然后屈肘,用前臂贴近上臂,用力伸直,重复几次直到症状缓解。

6.手掌抽筋

双手手指交叉握紧,然后反转将掌心朝外,用力向前伸展,重复几次直到症状缓解。

三、夜间睡觉如何避免抽筋?

想要避免夜间睡觉,出现抽筋的现象,导致睡眠受到影响,一定要掌握预防措施。

建议平常要随时观察天气变化,做好衣物的添减,老年人冬天驱寒保暖至关重要。睡觉的时候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不动,缺钙的人要定期进行补钙,另外还要避免过量运动,导致肌肉疲劳或者身体劳累,这样也可能刺激小腿出现抽筋的症状。

睡觉时出现腿抽筋的症状,可不一定就是缺钙导致的,还有可能是过于疲劳、血液流通不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等导致的,针对不同部位出现的抽筋现象,大家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另外平常也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预防抽筋。

参考资料:

[1]为什么总是抽筋?突然抽筋怎么办?.人卫健康.2020-12-21

[2]经常腿抽筋的人,可能是血管“堵”了.生命时报2021-12-31

[3]抽筋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学会这4招帮你巧预防~.CCTV生活圈.2017-12-1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