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熬夜一时爽,身体却很惨?做好哪些事,尽可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01 09:27

正所谓:熬最晚的夜,用最晚的眼霜。

不知从何时起,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代名词。

熬夜一时爽,后果却很惨!

长期熬夜会导致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升高,引发血压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同时还会引发免疫相关细胞因子分泌出现异常,导致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病,另外还会损伤神经系统,引发肠胃疾病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尤其是对于女性,可能还会促使激素水平出现紊乱,进而引发月经不调,无法正常排卵等卵巢贮备功能下降。

究竟几点睡,才算真正的熬夜呢?

严格来说,熬夜并非是具体时间入睡,而是根据具体时间起床而决定的。

目前医学上低于调节睡眠的影响因子,主要有2个----生物钟以及睡眠自我平衡。简单而言,就是一个要睡得有规律,一个要睡得足够长。

若生物钟不规律,就会促使人体出现内分泌紊乱,而醒的时间越长,就会感觉到疲倦,就会越容易睡觉。

因此,如果你本身就习惯了夜猫族,经常都是12点之后再睡,实际上不算熬夜,最多也仅仅只是“晚睡”,或者“睡眠识相推迟”。

只要保证自己睡得足够,且睡得质量杠杠的,晚睡其实没多大问题。

若不得已熬夜,究竟该如何降低健康损伤?

一、要保证睡眠的足够

要想降低肝脏受损的几率,首先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就是说,晚上不能早睡,第二天一定要补足睡眠时间,同时在补觉时拉上窗帘、戴上眼罩,避免光照影响睡眠质量

如果熬夜之后睡眠时间还不充足,身体新陈代谢和内分泌会受到影响,肝脏损伤就会加重。

二、要保持情绪的稳定

经常熬夜的人体重会变重、记忆力会减退、内分泌系统会紊乱。众所周知,内分泌失调的人比较暴躁,容易发火。

熬夜的人,肝脏受损的同时情绪变得暴躁,会让肝脏受损加重,所以熬夜的人,平时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发火,降低肝脏损伤的程度。

三、补充维生素

经常熬夜的人,平时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香蕉、西兰花,南瓜、苹果、番茄、胡萝卜等。足够的维生素能起到保护肝脏、提高免疫力、降低熬夜带来的伤害。

此外,不同种类的维生素所补充的营养各不同,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身体实际情况选择。

四、适当进行运动

熬夜之后,人身体免疫力会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变得缓慢,经常运动不仅能增强免疫力,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还能降低肝脏负担。

此外,适当的运动能帮助熬夜人群消耗肝脏中的脂肪,避免脂肪影响肝脏健康,引发肝脏疾病。

如果工作忙碌没时间运动,可以站一会或者慢走一会。

熬夜,能补回来吗?

若偶尔熬夜的话,补觉肯定要比完全不补的好。

研究表明,若经历一夜没睡的话,往往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将自己的学习以及记忆水平恢复到熬夜前的状态。

若经常熬夜的话,恐怕就难以补回来。

而遇到需要倒班的朋友,咱们也不能劝大家辞职,毕竟是不现实的。

我们能做的就是要么尽量减少轮班改变的次数,或者尽量按照顺时针的时间循序倒:

比如先是朝九晚五的日班,其次是下午4点到凌晨1点的小夜班,之后是晚上11点-早上7点的夜班,最后回归到日班。

而在上夜班过程中,还需保证有足够强的光照,等待白天时考虑佩戴墨镜,进而模拟亮暗环境。

#真的建议大家少熬夜多喝水#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