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晚睡晚起晚睡8小时算熬夜吗?判断一个人是否睡得好,主要靠这些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2 14:57

史上最大的谎言,莫过于-----“今晚我一定要早睡”。

尽管无数次在白天里发誓,但每逢夜幕降临之时,一顿宵夜、一部电视剧、一场游戏都会让这个誓言瓦解。

正所谓: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

大家也都知道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但还是挡不住主动或者被动去熬夜,对于他们来说,熬夜就仿佛是一种带着仪式感的报复。

不过正当大家都在报复性熬夜时,有时候也会考虑-----究竟几点睡,才算熬夜呢?

晚睡晚起睡满8小时,算不算熬夜?

我们都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好。

但要想判断一个人是否睡得好,主要靠2点---是否睡得足够,是否睡得香,没有存在失眠等睡眠障碍

而这个时常实际上也并没有固定时间,同样都是睡够8小时,只要保证睡眠长度和质量都杠杠的,“2点睡次日11点起”与“11点睡7点起”实际上并没多大区别。

坚持晚睡晚起的确不算熬夜,但问题是我们在实际上生活难以做到。

毕竟太阳公公并不会陪着我们一起“倒时差”,所以咱们还是按照真正的时区乖乖睡觉吧!

通过补觉,能不能挽回身体的伤害?

熬夜后睡觉只是一种补救措施,并不能弥补熬夜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现代人很少能按时休息,熬夜是常态。但只要熬夜,再怎么补觉都没用,甚至会对身体伤害更大,许多人认为长时间的睡眠可以补偿累积的疲劳,其实这是大错特错。

适当的睡眠可以恢复体力,消除疲劳,但如果睡眠过多,不仅不能消除疲劳,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人在深度睡眠时,神经和肌肉完全放松,醒来自然神清气爽。但如果醒后不能卧床,这时神经和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再睡会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

有的人睡久了会头晕乏力,严重者会出现饮食不畅、心悸气短等。这是因为人体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浅睡或做梦状态,属于无效睡眠。

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人体生物钟的紊乱,使人体无法做出正确的自我调节,产生各种不适。

偶尔补觉还能缓缓,但长期熬夜对身体的伤害还是无法弥补

虽然睡眠可以改善困倦状态,但是熬夜对内分泌系统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人在熬夜时,内分泌系统的运行会受到影响,导致肾上腺素和生长激素的分泌减少,从而影响体内糖分的代谢和肌肉的发育。

如果长期熬夜,人会不自觉地变胖,或者变得体面、虚弱,衰老速度会加快,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发胖,变老。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的,睡觉的过程是身体某些器官休息的时间。

长期熬夜,身体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免疫力下降

免疫力是人体的“保护墙”,如果防护能力变弱,身体可能会受到细菌或病毒的攻击。

长此以往,身体状况会越来越差,虽然补充睡眠后能量有所恢复,但并没有提高免疫力,所以熬夜造成的伤害第二天补充睡眠是无法恢复的。

每天少睡1-2小时,算熬夜吗?

算,即便是你每天都早早上床了。

要知道,长期睡眠不足,要比急性通宵熬夜来得更为严重。

据研究表明,连续两周每日减少睡眠2小时,以及连续48小时不睡觉,都会大大降低大脑的认知功能,只是慢性睡眠不足需要恢复的时间,要比通宵要更久。

虽说并不是每个人一定要睡够8小时,但长期睡眠不足,看似节省了时间,实际上却得不偿失。

总而言之,希望大家对熬夜和补觉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熬夜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只有改掉熬夜的习惯,才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所以睡眠不足对身体伤害很大,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科学的作息有利于身心健康。

但问题是,你真的能放下手机,准时睡觉吗?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