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提醒:肝癌来“敲门”时,头部可能会出现3个异常,别忽视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2-06-07 15:45

今年65岁的柳先生,本来再过一两年就可以退休了,可是前段时间上班时,却因在单位突然晕倒被送到了医院。

医院检查之后发现竟然是肝癌晚期,在对柳先生的妻子进行检查之后,发现同样患了肝癌晚期,夫妻同时被肝癌盯上,怎么能这么巧合呢?

医生在询问之后发现,夫妻二人平常十分节俭,发霉的筷子、食材等都舍不得扔掉,而正是因为这些霉变的东西才导致了两人同时患癌。

一、为什么肝癌具有家族聚集性呢?

很多肝癌患者都是呈现家庭聚集性的,这是为什么呢?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肝癌是由一定的遗传倾向,只不过并不会传染。

肝癌容易出现家族性聚集,与一定的遗传因素、共同的生活习惯以及肝炎的相互传染等原因有关。

据统计有16.9%-41.59%的肝癌患者有肝癌家族史,另外家族成员之间生活的环境、习惯等十分相似,那么被致癌因素盯上的机会也是相同的。

最重要的是肝癌虽然不传染,但肝炎病毒会通过共用物品、母婴等渠道传染,一旦有一个肝炎患者就可能传染到家族中其他人,慢慢的就可能诱发家族聚集性肝癌。

二、肝癌来临,头部有异常

肝癌来临时并不是完全悄无声息的,一旦出现下面几种异常症状,要警惕是肝癌发出的信号。

1.发烧

发烧虽然很常见,但如果出现反复、无规律的发烧症状,要小心是肝脏受损,导致免疫力降低引发的。

2.眼白发黄

一旦肝脏受损,就可能会影响到解毒和代谢能力,血液中的胆红素也可能会升高,从而出现眼白发黄等的症状,如果有类似症状,建议尽快就诊排查。

3.经常莫名出血

经常莫名其妙的出血,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血液类疾病,但其实肝癌也会有无故出血的症状,这是因为肝脏可以生成凝血因子,一旦肝功能异常,就可能会导致身体凝血出现问题,从而导致体表会莫名出血。

三、做好4点,远离肝癌

肝癌虽然听起来可怕,但其实是可以预防的,想要预防肝癌,建议可以从下面几个方式入手。

1.避免长期酗酒

长期酗酒,会导致乙醇在体内转化成乙醛,引发肝硬化,甚至诱发肝癌,因此一定要避免长期酗酒。

2.不吃霉变食物

霉变的食物中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如果经常吃很可能会诱发癌症。

3.远离脂肪肝

一旦患上脂肪肝,那么被肝癌盯上的几率更大,建议平常要少吃脂肪高、油脂高等的食物,远离脂肪肝。

4.接种乙肝疫苗

定期接种乙肝疫苗,也能够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

家族成员同时患肝癌的案例并不在少数,那为什么肝癌会呈现家族聚集性呢?其实主要与遗传、共同习惯、肝炎传染等原因有关。如果出现发烧、眼白发黄、无故出血等,要小心是肝癌发出的信号。

参考资料:

[1肝癌为何经常“家族性聚集”,专家支招如何预防.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服务号.2020-07-13

[2]肝内有癌,脸上先知?.漫说健康.2020-10-26

[3]达叔走了,远离肝癌我们能做点什么?.健康中国.2021-03-0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