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癌致病原因及其预防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1-26 12:10

导致肝癌的重大原因有7项:

1、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2、病毒性肝炎: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基因突变:

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研究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繁杂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那么,如何预防肝癌呢?

重视肝脏的营养保健

长期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加重肝脏代谢负担、损害肝脏细胞,导致肝脏慢性损伤,是诱发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可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养肝护肝的食物,避免肝脏慢性损伤,预防肝癌。尤其是肝硬化/肝癌患者更应该注重日常的营养支持。营养不良是肝硬化常见并发症,也是预后不良的独立预测因素,因此肝硬化患者要保证每日这些营养元素的目标摄入量;而肝癌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精肉、鱼、蛋类、牛奶,保证自己营养蛋白的供应。

预防各种肝炎

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预防肝癌要从预防各种肝炎开始,在中国尤其要重点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

不吃发霉的食物

天然污染的食物中,黄曲霉毒素B1最常见。一项全球调查显示,黄曲霉素在4.6%-28.2%的肝癌病例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因此,应该少吃发霉的食物,并注重食物的保管。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