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果甜=含糖高?哪些水果吃起来不甜,但含糖量蛮高?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29 08:51

夏天一到,又到了吃水果的好季节。

毕竟水果酸酸甜甜,却又富含水分和维生素,男女老少都深爱。

但对于大部分需要控糖或者是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每日进食都需要严格控糖。

这部分人群自身的血糖已经超过健康人的水准,再吃入太多的糖,就会使自身血糖无法受控,对健康十分不利。

因此,有些糖友们为了控制血糖,往往在水果选择上就会斟酌一番,那些吃起来巨甜的水果,自然就会挪出他们的餐单上。

但其实吧......水果含糖量高不高,实际上可不是尝起来甜不甜那么简单。

水果的糖,可并不能全都尝得出来

于鏊知道,水果的糖一般分为四种类型----葡萄糖、果糖、蔗糖还有淀粉,每一种水果的4种成分比例有所差异,不同种类搭配的糖,所呈现的甜度也有所差异。

按照甜度区分,一般是果糖>蔗糖>葡萄糖>淀粉(完全没甜味),而水果甜不甜,不仅要看糖含有多少,更要看是什么类型的糖。

同时除了糖的含量、种类会影响甜度的差异,水果的酸(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等有机酸)、苦(有涩味的单宁等多酚物质)都会让水果变得不那么甜。

因此,水果甜≠含糖多。

有些水果吃起来不是那么甜,却含糖量不少

一、枣

鲜枣素有‘’水果界升糖王‘’的称呼,其鲜枣的含糖量最高可达29%左右,血糖高的患者只要一次吃三颗鲜枣以上,那么就可能会引起患者血糖升高。

即使是黑枣或干红枣,它们的含糖量也平均在20%以上。

二、山楂

山楂是一种味道极为酸涩的水果之一,一旦人们觉得没有胃口需要开胃时,第一想到的就是山楂,但山楂虽然口感酸涩,可它却含有大量的糖分。

但山楂的含糖量平均可高达25.1%,特别是经过加工后的山楂片、山楂球或山楂果皮等食物,它们的含糖量会比新鲜山楂还要高。

三、火龙果

火龙果一般分为白心火龙果与红心火龙果,虽然这种水果它们本身并不是特别的甜,但却也含有将近11%左右的糖分,就相当于80%左右的葡萄糖。

四、人参果

人参果原本名为香瓜茄,成熟时果子会呈现金黄色。

不过人参果它不仅没有长生不老的神奇效果,人参果含有较多的糖分,含糖量其实高达 18%,并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

五、百香果

口感酸酸的百香果同样是隐形的‘’升糖王‘’,每100克中就含有11克的糖分,它甚至比甜甜的葡萄中含有的糖分还要高。

食物糖分高不高,是不能依靠甜度来判断的,像草莓、西瓜、甜瓜、木瓜、杏等这类水果,含糖量实际上达不到10%。

无论甜不甜,本质上还是需要控制好量

实际上,咱们并非单单是因为含糖多而直接说放弃就放弃。

由于考虑到不同水果营养优势各有不同,从膳食健康角度分析,建议还是各种各样的水果轮换着吃更好。

无论是什么样的品种,最关键莫过于控制好总的摄入量,平均一日适宜摄入量大概在300-350克。

大约一根较大的香蕉、又或者两个中等大小的猕猴桃、两块巴掌大小的西瓜,也可以是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者桃子等。

榴莲当然也可以吃,但每100g的榴莲含糖量大约在23.3克,2瓣榴莲的热量相当于1碗饭的热量,所以还得好好控制好量。

不过考虑到榴莲价格也蛮贵,除非实现榴莲自由的人,大部分人也不会奢侈到天天拿着榴莲当饭吃吧?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