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火旺盛时,做好这些或能有助于肝火的消除,不妨试试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6-06 16:34

肝火旺盛,指的是由于人体当中的脏腑功能失调,以及气血津液失调所引起的病理反应。

一旦肝火旺盛,会使人出现尿黄便秘、烦躁易怒、面红目赤、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而如果女性出现肝火旺盛的话,还会伴有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症状。

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一旦出现肝火旺盛现象时,必须快速进行治疗与调理。

那么,肝火旺盛时到底该怎么快速降肝火呢?

一、食疗降肝火

在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饮食方面的调整,所有油腻、高糖、高盐、生冷、辛辣食物不可以摄入。

这些食物都会影响到代谢功能,从而导致肝火旺盛现象加重。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各种蔬果以及豆类、谷类和粗粮等。

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脾气暴躁现象,可以用绿豆加冰糖熬煮一些绿豆汤或绿豆粥,能够起到快速消除肝火。

也可以用芹菜搭配粳米和少量枸杞熬粥饮用,尤其是对于肝火旺盛导致的便秘、皮肤粗糙,以及咽喉肿痛等现象,有着较好的改善功效。

二、饮茶降肝火

肝火旺盛人群在日常中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可以降肝火的茶,比如菊花茶,对于肝火旺盛所引起的面红目赤、尿黄便秘现象,有着非常好的改善作用。

还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蒲公英茶,尤其是对于肝火旺盛女性来说,会出现乳房胀痛、乳腺内结节现象。

适当喝一些蒲公英茶,既可以消除肝火,还能够缓解乳房胀痛。

对于出现较为明显的便秘患者来说,可以适当饮用一些决明子茶,有着疏通肝气、缓解便秘、利尿降压等多种功效。

三、运动降肝火

一旦出现肝火旺时现象,那么每天一定要定时定量的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为主。

适当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能够提升整体免疫力,并且可以促使消化、代谢、排毒功能,可以有效消除肝火。但不可以出现过于剧烈的运动。

否则,会导致身体大量流汗,体液也会大量流失,很容易加重肝火旺盛现象。

四、睡眠降肝火

导致肝火旺盛的其中一个主要诱因,与长期睡眠不足有关。在夜里11点到凌晨1点的时间段中,是肝脏进行解毒、修复的过程。

如果此时没有入睡,就会影响到肝脏的正常运转,会导致肝火上炎,从而引起肝火旺盛现象。

所以在出现肝火症状时,必须调整作息时间,每天拥有充足睡眠,而且要早睡早起。

五、药物降肝火

对于肝火旺盛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比如可以服用龙胆泻肝丸,也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芎菊上清丸。如果女性出现肝火旺盛,并伴有乳房胀痛的话,可以适当服用丹栀逍遥丸进行调理。

总而言之,对于出现肝火旺盛的人群来说,在日常中要做好治疗和护理工作。

除了以上5点之外,应该注意情绪方面的调整,并且要适当减轻一些心理压力。

另外,饮食中要注意各种营养元素的搭配,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要多吃一些,有助于肝火的消除。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