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癌具有传染性?重口味的人,患胃癌的风险高?答案一次性说明白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12 11:57

作为我国发病率较高的癌症,胃癌总是让人猝不及防,谈之色变。

我国又是胃癌大国,全球有一半新增胃癌患者都在我国,其发病率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中排在第四位。

也正因如此,看着身边不难找到的胃癌患者,其癌症的风险也在萦绕在每个人心头。

胃癌,具有传染性?

有些新闻会报道,一家xxx同时患上胃癌,这就让人感到疑惑,癌症会同时患上?胃癌具有传染性?

事实上,胃癌只是指恶性肿瘤发生于胃部的一种癌症,并不属于传染类疾病,所以是不具有传染性的。

之所以会出现胃癌可以传染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导致胃癌的致病因素与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胃癌患者经常会表现出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从而也就是使一些人产生了胃癌可以通过共同生活进行传染的错误观点,这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

重口味的人,患上胃癌的风险就越高?

事实上,还真是如此。

早在2007年,世卫组织就将盐、腌制食物列入为胃癌的高危因素。

高盐食物会不断破坏胃粘膜保护层,偶尔的损伤可以快速修复,但若长期高盐饮食,这种损伤就是持续性,胃粘膜也逐渐转化为癌变。

另外,作为高盐食物的代表,咸菜与烧烤,还会促使在体内生成大量亚硝基化合物,同样也会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有些胃病,还真会恶化为胃癌

对于患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做过胃部手术,又或者存在胃癌前疾病(比如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患者,以及家中出现肿瘤疾病史,患上胃癌的风险要远远高于常人。

另外,恶性贫血患者还会常常患上萎缩性胃炎,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很多上班族经常会出现饮食不规律,或者是不健康饮食等现象就会导致胃病发生。

出现胃病之后也经常擅自服用治疗胃病的药物,引起胃病的原因有多种。

胃病的类型也有很多,这样擅自用药就会导致一种药不对症的效果,使病情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严重,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胃炎甚至是胃癌,严重的影响到身体健康和工作与生活。

不过需要再三强调:

胃癌通常都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下的结果,不同地区、不同卫生条件以及不同身体状况都有所影响。

面对胃癌,咱们该如何才能早发现?

在胃癌早期通常没有典型的症状,导致很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病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若能早期发现胃癌,比如当癌变还局限于一小块黏膜上,没有发生转移,不仅治疗难度较低,而且复发率也较低。

甚至有些还不用开刀,通过胃镜操作,去除病变的组织,既不用开刀,也无需化疗,痛苦小,恢复好,生存率也高。

遗憾的是,目前我国早期胃癌发现率只有不到10%。

虽说胃癌多数没有什么症状,但发现胃癌却有一个绝招----胃镜。

通过胃镜检查,大大提高胃癌早期被发现的几率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就曾在40岁以上人群开始普查胃癌,早期检出率超过60%,大大降低胃癌死亡风险。

因此,对于以上所说的高危人群,我们就建议及时通过胃镜,来确诊自己的胃部情况,做好筛查工作,预防癌变。

对于40岁以上的人,尚未做过胃镜,咱们就需要马上去检查一次,检查没有出现异常,此后可以在3-5年再复查一次。

而对于萎缩性胃炎患者,就需要每隔1-3年复查一次;对于病理活检出现伴有肠化生的患者,就需要每半年-1年复查一次。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