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夫妻一人得糖尿病,为何另一半风险也会大?背后许是哪些原因导致

健康 有问必答 2022-05-31 11:35

如今的糖尿病,还真是紧跟着国人的步伐追着跑。

据数据显示:近20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快速上升,20岁以上成年人患病率达到9.7%,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严重威胁着患者的健康,比如心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大约46%的患者因此失去了生命。

不过随着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越来越多的数据也显示出-----

糖尿病,也开始呈现“夫妻化”。

糖尿病,夫妻病?

所谓的糖尿病夫妻化,主要是指夫妻一番有糖尿病,而另一半患上糖尿病的概率也就大大增加。

但本身糖尿病又不是一种传染病,为何另一半患上糖尿病的概率会那么大呢?

或许是这3个原因导致的:

第一、不良的饮食习惯

夫妻们住在一起时,由于饮食习惯一致,患有2型糖尿病的概率很大,特别是中老年家庭经常吃高脂、高糖、高盐食物,就很容易患有疾病。

第二、工作和休息习惯相互影响

除了有相似的饮食习惯,他们的工作和休息习惯也会相互影响,毕竟老公和妻子每天生活在一起,一个人长时间睡眠质量不好,另一个人也会受到影响。

这时大家需要注意,长时间熬夜很容易影响神经系统、激素、胰岛排泄,从而使血糖水平下降。

第三、缺少长时间锻炼

夫妻患有糖尿病,不排除是长时间不运动造成的,如果不运动无法促进热量耗费,糖和脂肪堆积,就很容易发胖,从而影响血糖、血压、血脂。

因此,平时有必要纠正不良习惯,通过锻炼来调整身体健康。

不想糖尿病破坏夫妻感情,建议做好这3件事:

1.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高血糖患者有必要严格控制饮食,尽量吃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特别是感到饥饿时,吃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才不容易使血糖升高。

因为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热量低,能满足人体需求,不会对血糖形成影响。

2.防止久坐,适当运动

如果人们常常坐着不活动,就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这时只有积极锻炼,才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一般情况下,运动主要以有氧运动散步、快走、慢跑、长距离游泳、骑自行车、练太极拳、跳绳为主,可不管哪种运动,都需要锻炼30分钟以上。

3.缓解心理压力

心理压力大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如紧张、焦虑、愤怒和抑郁是中年患者常见的心理障碍,由于心理状态不稳定,胰岛素短少,就会使血糖升高,加快脂肪分化,导致糖尿病,甚至引起酮症酸中毒。

因此,放松和缓解心理压力对预防糖尿病具有重要意义,一般情况下,建议通过听音乐、看书、多与其他人沟通来放松。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定期体检,定期检测血糖情况,若发现血糖调节受损时就需要进行干预,避免发展为糖尿病。

糖尿病,还会影响生育

实际上,由于糖尿病还具有遗传现象,且若孕妇出现糖尿病,就会容易发展为“妊娠期糖尿病”,对于生育风险会大大提高。

因此,要想正常生育,就得需要保持血糖控制理想,在孕期期间更需要严格的血糖控制方案,加强饮食管理,鼓励运动锻炼。

当然,有一部分糖尿病是由于其他内分泌疾病而引发的,这类疾病多数都会影响到排卵,因此还需要妥善治疗相关内分泌疾病才进行备孕受孕。

【以上内容转自“有问必答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有问必答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